您的位置:萧山网 >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领导报道集 > 章登峰 > 新闻动态 > 正文

区委常委会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更新时间:2021-09-18 08:36:57    内容来源:萧山网-萧山日报   

把握重点精准发力

不断提升做好新时代民族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昨日,区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民族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我区贯彻落实工作。

市委副书记、区委书记佟桂莉主持会议并讲话。章登峰、赵立明和其他区委常委出席。裘超、洪松法等列席。

会议指出,此次中央民族工作会议是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召开的一次具有特殊重要意义的会议。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系统阐述了我们党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科学概括了做好民族工作的“十二个必须”,用“四个必然要求”全面阐释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大意义,从五个方面对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作了全面部署,深刻阐明了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历史方位、重要任务、工作主线、制度保障、实现方式以及中华民族历史观和民族工作的方法论,科学回答了民族工作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的根本问题,是我们党民族工作实践的最新总结,是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的最新成果,是我们做好新时代民族工作的根本遵循。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入领会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按照省委关于打造“一省四区”的工作总部署,结合萧山实际,准确把握新时代我区民族工作的特点,拉高标杆,主动作为,针对性地开展好民族工作。

会议强调,要抓住工作重点。加快实现各民族共同富裕,积极帮助少数民族群众解决就业就学、医疗卫生、权益保障等具体问题,高质量推进东西部协作工作;推动各民族交流交往交融,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作用,开展形式多样的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提升民族事务治理现代化能力,促进民族工作与基层党建、社区治理紧密结合;打造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大力营造各民族一家亲的社会氛围。

会议强调,要加强党的领导。各级党委要提高政治站位,全面履行主体责任,把党的领导贯穿民族工作各领域全过程。要用足用好大统战工作格局,加快形成党委统一领导、政府依法管理、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民族工作部门履职尽责、各部门通力合作、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格局。要加强民族工作队伍建设,不断提升做好新时代民族工作的能力和水平,推动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


作者:记者施丹丹  编辑:徐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