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领导报道集 > 佟桂莉 > 新闻动态 > 正文

2021全国媒体融合平台化发展论坛在萧举行

更新时间:2021-10-22 07:36:16    内容来源:萧山日报   

本报讯20日,“2021全国媒体融合平台化发展论坛”在萧举行,此次活动由浙江省委宣传部指导,浙江省委网信办、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天目传媒有限公司、萧山区委宣传部承办,论坛以“新平台新跨越”为主题,来自中央及省级新媒体有关负责人、特邀嘉宾、知名专家学者等汇聚一堂,共同探讨媒体融合平台化发展大计。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朱国贤讲话,市委副书记、区委书记佟桂莉致辞,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周胜华出席活动。

持续唱响主旋律

倾力重塑萧山新形象

在开幕式致辞中,佟桂莉表示,萧山是杭州城市新中心,历史底蕴深厚、经济实力强劲、区位交通便捷,是G20杭州峰会主会场,2022年杭州亚运会主赛场,是浙江“大湾区”建设、杭州“优核强星”的主战场。近年来,萧山持续开展以“谋变图强”为主题的解放思想大讨论,深入践行创新强区、人才强区首位战略,全面实施“亚运兴城”攻坚行动,纵深推进数字化改革,高水平建设“亚运国际城·数智新萧山”,打造新时代共同富裕新标杆。

佟桂莉介绍,萧山推进融媒体中心建设,打造了杭州地区首个县区级融媒体中心,也是全国首个打通各个端口的县区级融媒体中心,持续唱响红色主旋律,倾力重塑萧山新形象。她说:“全国媒体融合平台化发展论坛是推进媒体融合发展的重大交流平台,我们真诚期待,各位来宾以国际化的视野、变革的思维,加强脑力激荡,分享交流经验,推动媒体融合发展、跨越发展、提升国际传播力再上新台阶;我们衷心希望,中央和兄弟省市媒体朋友对杭州经济社会发展给予更多的宣传关注和指导支持,推动更多媒体融合领域的创新成果在杭州落地生根,共创‘守正创新融合共享’的发展新局面!”

专家学者探讨

主流媒体平台化发展

除主论坛外,本次活动还设置了2场分论坛。中央及省级新媒体领导、头部商业媒体负责人、知名专家学者共聚一堂,围绕主流媒体平台化发展、国际传播等话题分享见解。各论坛上的主题沙龙也成为亮点环节。

如何讲好真善美的中国故事?地方媒体在国际传播中应当如何作为?在“构建全媒体传播平台,讲好真善美中国故事——国际传播论坛”上,中山大学粤港澳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张志安从李子柒、竹内亮等“出圈”案例切入解读国际传播路径。“无视频不传播到无沉浸不传播。主流媒体应激发、培育多元主体参与网络国际传播,突出发展中的中国和复杂的中国。”在主旨演讲中,广西日报东盟报道部主任姜木兰分享了部门借力国际传播联络站的成功经验,强调诉说完整的中国故事。

主流媒体下一步如何推进平台化转型?在“融合与突围——主流媒体平台化发展论坛”上,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数字媒体研究室主任黄楚新、人民日报新媒体中心主任丁伟等专家学者就媒体深度融合一体化发展面临的挑战与机遇、主流媒体平台化转型的路径与方略等议题分享体会。多位来自学界、业界的专家学者还围绕从媒体到平台的转型路径与策略展开主题沙龙。


作者:  编辑:高艺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