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领导报道集 > 佟桂莉 > 新闻动态 > 正文

佟桂莉在调研能耗双控工作时强调主动应对危中寻机 坚决打赢能耗双控攻坚战

更新时间:2021-10-13 09:00:10    内容来源:萧山日报——萧山网   

昨日下午,市委副书记、区委书记佟桂莉调研全区能耗双控工作,并专题听取相关情况汇报。她强调,要统一思想、主动应对,攻坚克难、危中寻机,全力保障群众基本生活和经济平稳运行,坚决打赢能耗双控攻坚战,加快产业绿色转型,推进高质量发展。

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吴炜炜,副区长倪世英参加。

佟桂莉来到国网萧山供电公司电力调度控制分中心,看曲线、听情况、问趋势,详细了解全区供电负荷情况,并主持召开座谈会,认真听取相关情况汇报。

佟桂莉指出,前期,全区上下围绕能耗双控、有序用电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相关部门加强分工协作,镇街、平台抓好落地落实,能耗双控工作整体有序推进。当前,作为工业大区,萧山用电形势依然严峻,对此,我们必须统一思想、广泛动员、主动应对、攻坚克难,以最大努力争取最好结果,坚决打赢能耗双控攻坚战。

佟桂莉指出,能耗双控是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双碳”目标的必然要求,也是萧山推进制造业绿色低碳转型,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全区上下要处理好双控与保供的关系,充分认识能耗双控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要全力做好双控文章,在思想上,要强化认识,转变理念,变“要我做”为“主动为”,把能耗双控这场硬仗看作是萧山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次“倒逼机遇”,主动迎战,化危为机;在行动上,要政企联动,协同作战,政府要强化顶层设计、制定政策体系、加强宣传引导,企业要主动应对,谋篇布局,加大创新,加快转型。要全力做好保供文章,做到“有保有压”“保优限劣”,在确保民生优先的前提下,竭力为优质企业腾出能源空间,确保经济平稳运行。

佟桂莉强调,要处理好眼前和长远的关系。从眼前来讲,要实现两个目标,即科学编制、优化用电限电计划,做强用好“双碳大脑”,积极争取更多用电空间、能源指标,实现“有序用电”“有效控耗”双目标。从长远看,要调整两个结构,即调整经济结构,坚决遏制“两高”项目,加快整治低效企业,大力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调整能源结构,抓紧编制萧山新能源发展规划,鼓励新能源产业发展。

佟桂莉强调,要处理好管理和服务的关系。要严格管理,压实属地镇街和用能主体责任,抓好安全生产工作,以“长牙齿”的硬措施,打好能耗双控硬仗。要加大创新,发挥市场调节作用,鼓励企业加大技改投入,实现节能降耗。要服务企业,多倾听企业呼声,帮助企业解决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要加强宣传,积极引导全社会树立更强的节能意识,提高用能水平,共建共享节约型社会。


作者:首席记者 何可人  编辑:值班小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