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领导报道集 > 姜永柱 > 最新报道 > 正文

国家文物局调研组来萧山考察乡村博物馆建设工作

更新时间:2024-02-29 13:58:34    内容来源:萧山日报   

昨日,国家文物局副局长罗文利一行来萧考察汤寿潜故居纪念馆和茅湾里印纹陶博物馆,并就我区乡村博物馆建设工作展开专题调研。

区委副书记、区长姜永柱,副区长杨新程陪同。

汤寿潜故居纪念馆位于进化镇大汤坞新村,整个纪念馆通过详实的文献资料,并结合图片、视频等方式,全方位展示了汤寿潜传奇的一生,是浙江省级乡村博物馆、杭州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

调研组一行在讲解员的带领下,详细了解历史人物事迹、生平著作。调研组指出,乡村博物馆是当地历史和文化的最佳展示平台,要在突出场馆特色和打造文旅片区的基础上,加强乡村博物馆集聚区建设,推动乡村博物馆成为有文化底蕴、有地方特色、有时代新意的公共文化空间。

茅湾里印纹陶博物馆依托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茅湾里窑址而建,是国内首家以印纹陶为主题的专题博物馆,其基本陈列主题“越陶·越美”,共展出200多件精美文物,集中展示萧山作为中国瓷器发源地之一的璀璨陶瓷文化和古越文化。

调研组边走边看,并对博物馆的建设、运行情况进行详细了解,对茅湾里印纹陶博物馆各项工作表示肯定,并指出要明确本馆定位,发挥自身特色,在守好这些珍贵文物的同时,不断挖掘其背后的故事,让文化赋能乡村振兴。

近年来,萧山区以文物建筑保护修缮为抓手,深入挖掘地方历史文化,大力推进乡村博物馆建设,初步形成“建、用、管、育”的全周期发展模式。目前,全区有22处场馆被认定为省市级乡村博物馆,其中省级15家,市级7家,数量居全市第一、全省领先,其中萧山抗战纪念馆被评为省三星级乡村博物馆。



作者:首席记者 黄婷  编辑:汤圣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