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领导报道集 > 姜永柱 > 最新报道 > 正文

萧山专题研究今年“招商引资”攻坚工作

更新时间:2024-02-22 09:37:37    内容来源:萧山日报   

王敏在2024年招商引资攻坚领导小组第一次例会上强调

以“招商引资”攻坚为突破口 全面形成“人人谋项目、天天抓项目、月月上项目”的生动局面

昨日上午,2024年招商引资攻坚领导小组第一次例会召开,专题研究今年我区“招商引资”攻坚工作。市委常委、区委书记王敏在会上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新春第一会”精神和区委十六届五次全体(扩大)会议暨区委经济工作会议的部署要求,以“招商引资”攻坚为突破口,全面形成“人人谋项目、天天抓项目、月月上项目”的生动局面,加快打造“打开新通道,创造新业绩”的标志性成果。

区领导姜永柱、许昌、陈龙宁、秦剑云、朱国军、汤卫等出席。

会上,区投促局汇报了2023年招商引资总体工作情况和2024年主要工作安排,各平台汇报了2024年“招商引资”攻坚工作思路和10亿元以上重大产业项目储备情况,义桥镇、北干街道汇报了在谈重点项目情况。

王敏指出,要高效协同、合力攻坚,进一步激发招商引资“统和分”的内生力。工作领导小组要充分发挥牵头调度作用,做好全局统筹,既要指导平台镇街聚焦主导产业方向,开展产业链精准招商,又要强化条块协作、区域协同,以动态化、清单化、数字化手段及时推动重大产业项目签约落地。平台要发挥主体责任,以招商引资的先锋队、主力军姿态,着力招引50亿级、百亿级等具有重大引领带动作用的大好高项目。镇街要持续深化“腾笼换鸟”、营商环境等重点工作,聚焦本地区的特色主导产业,着力招引更多龙头企业、优质企业、高端要素。

王敏强调,要聚焦重点、精准发力,进一步压实重大项目“招和落”的使命感。要紧扣目标任务,锚定世界500强、中国500强、央企国企、上市公司等重点企业,紧盯产业链全球前十、国内前十及国内各大开发区优质企业,策划和生成一批重点盯引项目,一体深化基金、会展、智库等创新方式招商,强化“以商引商”、人才招商,多措并举做好招商引资工作。平台镇街要持之以恒推进产业规划和空间规划深度融合,不断完善生产性基础性配套,优化城市功能性配套,全面提升萧山吸引产业落地生根的能力和水平,切实推动项目早开工、早投产、早见效。要在重大项目招引落地中加速集聚国际化、多元化人才资源,着力引进一批领军型、创新型、实用型人才和团队,实现高端引才从企业招才向产业聚才转变。

王敏强调,要着眼当下、放眼长远,进一步厘清产业发展“近和远”的新内涵。要持续深化产业链招商。聚焦杭州五大产业生态圈中的我区产业链招引方向,围绕链上关键节点,精准研判、策划生成、靶向招引一批产业链上耦合关联的链主型企业,在延链补链强链上实现新突破。要持续打造产业新生态。按照“一园一链一方案”要求,聚焦视觉智能、纤维新材料、合成生物等细分产业赛道,以龙头企业为引领,加快招引和培育一批生态型企业,全力打造“中国视谷”、机器人小镇、膜材料小镇等产业链精准招商示范平台,形成具有萧山辨识度的特色产业集群。要持续跟踪产业新趋势。放眼未来,强化分析研判,实时跟踪产业发展的前沿趋势,超前谋划布局一批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等未来战略性新兴产业,助推萧山产业转型升级实现跨越式发展。


作者:首席记者 莫利锋  编辑:顾晨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