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领导报道集 > 姜永柱 > 最新报道 > 正文

姜永柱署名文章:齐抓共管筑牢防线 上下齐心护航亚运

更新时间:2023-06-02 08:57:59    内容来源:萧山日报   

齐抓共管筑牢防线 上下齐心护航亚运

萧山区人民政府区长 姜永柱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杭州亚运会、亚残运会举办之年,也是萧山持续推进“产城人文”深度融合、奋力打造中国式现代化区(县)域范例的关键之年,做好安全生产工作责任重大、意义非凡。

今年以来,我区紧紧围绕“平安护航亚运”工作主线,坚决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决策部署,以“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年”为重要载体,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全区上下重抓安全生产的氛围日益浓厚。但当前我区安全根基尚不稳固,各类风险隐患滋生的土壤依然存在,需要我们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以“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的决心,切实筑牢安全生产坚固防线。

但我们必须明白,安全生产不是一个部门的事,需要政府部门、企业、居民共同参与。今年全国“安全生产月”的主题是“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就充分说明了全社会齐抓共管安全生产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让我们以此为契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围绕安全生产各参与主体,创新组织宣传活动,广泛进行应急演练,进一步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切实提升全民安全素养。

要紧扣安全“责任链”。领导干部作为“关键少数”,在抓安全生产中的作用至关重要。要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求,坚持“三管三必须”原则,有效落实行业监管、属地管理和领导干部责任。充分发挥安委会“1+8”机制作用,深化大排查大整治“日督导、日研判、日晾晒”和行政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双签字制度,系统化、清单化落实隐患整改闭环。按照“平战结合、实战实效”思路,通过技术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打造数字化、可视化的应急管理体系,不断提升护航亚运“大应急”数字赋能水平。树立责任意识和底线思维,有力推进大排查大整治行动,依法严厉打击惩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坚决做到发现一起、严打一批、震慑一片。

要筑牢企业“防火墙”。各企业主要负责人是生产经营活动和生产安全的直接责任人,必须牢固树立“抓安全就是抓效益”的理念,切实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要严格落实安全管理措施,认真履行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的法定职责,以亚运主场意识、主人翁姿态,对照企业主要负责人七项职责清单,建立健全企业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主动研判风险、检查隐患,将安全生产落实到每一个员工、每一处细节。企业安全管理人员要学法、懂法、守法、用法,组织开展好员工培训教育,将“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理念落实到每个班组、每个车间、每个员工,有效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全体企业员工要立足岗位、立足安全,认真参与安全培训,充分学习安全知识,做自己安全的“责任人”,做企业安全的“守护者”。

要铸就社会“同心圆”。安全生产没有局外人,没有旁观者,人人都是参与者。要围绕社会关切、群众关心,深入组织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迎亚运、保平安、促发展”系列活动,不断推进安全宣传“五进”,在全社会营造“护航亚运、关注安全”浓厚氛围。各位市民要当好安全生产“吹哨人”,通过“萧山区工业企业安全隐患随手拍”、12350举报电话等,及时反馈身边的安全风险、督促整改身边的隐患问题。广大群众要主动学习安全急救知识,提高自救互救能力,将安全理念落实到生活生产的每一个细节,营造一个平安稳定的生活环境。

广大市民朋友们,安全生产关系每个家庭、每个人的和谐幸福,让我们共同践行“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理念,坚持从自我做起、从点滴学起,以安好之我,守安好之家,建安好之企,筑安好之城,为萧山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安全保障,为杭州亚运会成功举办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作者:萧山区人民政府区长 姜永柱  编辑:值班小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