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领导报道集 > 姜永柱 > 最新报道 > 正文

萧山召开违法用地降存控新暨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改督察会

更新时间:2023-05-20 08:55:00    内容来源:萧山日报   

姜永柱在违法用地降存控新暨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改督察会上强调

以“长牙齿”硬措施推动违法占用耕地“动态清零”

昨日,我区召开违法用地降存控新暨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改督察会。区委副书记、区长姜永柱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耕地保护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提高认识、动真碰硬,以“零容忍”态度确保违法占耕“零新增”,以“长牙齿”的硬措施推动违法占用耕地“动态清零”,切实守牢耕地保护红线。

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周萍英参加会议,副区长李国平主持。

姜永柱指出,要认清严峻形势,切实严肃整改氛围。近年来,我区高度重视违法用地整改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但仍要清醒看到当前违法用地整改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整改任务依然任重道远。各镇街平台和相关部门要真正重视起来、警觉起来,深刻把握国家及省市推进违法用地整改的坚定意志和坚强决心,站在“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进一步提高认识、动真碰硬,切实担负起耕地保护的政治责任。

姜永柱强调,要全力攻坚克难,切实加快问题整改。要坚持分类施策,按照能快则快、能早则早的标准和要求,强势推进违法用地拆除复耕,狠抓补办类项目时间节点,通过三色晾晒等机制及时跟进,确保不留死角、整改到位。要强化执法威慑,紧盯重点问题,凝聚执法合力,坚持以案说法,持续加大对违法行为的打击、处罚力度,形成高压态势。要注重过程管理,将增强预防能力作为第一要务、完善业务指导作为第一保障、强化结果运用作为第一抓手,切实增强闭环工作理念,做好违法用地整治的常态长效监管。

姜永柱要求,要聚焦关键环节,切实加大问责力度。牢牢把握“人”这个关键要素,深刻反思、认真研究、狠抓落实,通过压紧压实“全过程”责任链条,建立健全“三倒查”工作机制,落实落细“负责人”追究制度,进一步压实责任,切实取得整治违法用地违法建设的实绩实效。

周萍英表示,区纪委监委将立足本职,切实发挥监督执纪问责职能,紧盯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落实情况,紧盯敷衍、虚假整治问题,紧盯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违纪违法问题,按照从严从紧、顶格处理的要求,严肃追责问责,切实营造严的氛围,有效提升整改质效。

会上,区政府与各镇街签订了《萧山区2023年耕地保护目标管理责任书》,规划资源萧山分局通报当前全区违法用地整改工作情况,靖江街道、瓜沥镇、进化镇、科技城管理局先后作表态发言。


作者:首席记者 童志辉  编辑:值班小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