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领导报道集 > 姜永柱 > 最新报道 > 正文

2023年区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暨社会治理体系改革和“三网融合”整体智治建设动员部署会召开

更新时间:2023-05-11 08:53:57    内容来源:萧山日报   

昨日下午,2023年区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暨社会治理体系改革和“三网融合”整体智治建设动员部署会召开。市委常委、区委书记王敏在会上强调,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数字化改革、社会治理体系改革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委决策部署,深化社会治理体系改革,创新推进“三网融合”整体智治建设,打造数字治理新样本,为萧山奋力打造中国式现代化区(县)域范例夯实基础、提供动力。

区委副书记、区长姜永柱主持会议。区领导赵立明、叶建宏、李军、周萍英、周胜华、程晓东、吴斌、蒋金娥出席。

王敏指出,要立足新方位把握大逻辑,以认识提升引领行动变革。深化社会治理体系改革,推进“三网融合”整体智治,是政之所向的大事,必须以领头雁、排头兵、先行者的姿态,率先走出一条以数字赋能治理现代化的新路子,做到“总书记有号令、党中央有部署、省市委有要求、萧山见行动”。深化社会治理体系改革,推进“三网融合”整体智治,是发展所需的要事,必须抢抓数字变革时代风口,大力探索数字化系统解决方案,为“全市打造全国数字治理第一城”提供内容鲜活、层次丰富的萧山实践方案。深化社会治理体系改革,推进“三网融合”整体智治,是民之所盼的实事,必须从解决群众的高频需求和关键问题入手,全面推进民生领域的数字化应用,全面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王敏强调,要重点推进、系统集成,全面提升改革实战实效。坚定一个目标。坚定“打造全省数字治理第一区”的总体目标,工作目标要按照“一屏观萧山、三网管全域”的要求,坚持系统集成、数字赋能、综合治理,构建线上线下联动、共建共治共享的“三网融合”整体智治体系。强化三大理念。强化“统分结合”理念,加强顶层设计、数据归集、联动协作、要素保障“统”的力度;加强场景谋划、迭代升级等三个一网“分”领域持续跃升。强化“长短结合”理念,短期聚焦集中攻坚,让整体智治为智慧亚运增光添彩;长期聚焦争创一流,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强化“实战实效”理念,强化信息聚合、趋势研判、辅助决策、综合指挥、统筹协调、应急处置质效,提升治理端的实战实效;关注小切口,不搞花架子,提升服务端的获得感、满意度。全面提升三个水平、夯实两个基础。全面提升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水平。提供便捷高效服务,迭代升级增值服务,通过“无感监测”“限时整改”倒逼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全面提升城市治理“一网统管”水平。城市运行领域,通过大数据分析和AI感知模型建设,形成事件预警与处置闭环;社会治理领域,通过数字化手段,健全完善风险闭环管理的大平安体系。全面提升社会民生“一网共治”水平。扩大覆盖面、提升便利性、增强智慧度,优化推广“智慧医疗”等综合性应用场景,加快形成辅助决策、赋能社会民生的“法宝利器”。全面夯实“三网融合”数据底座和制度基础。完善提升算力、算法、组件和模型,打破部门之间信息壁垒,实现社会治理“体系可计算、效能可感知”;从治理架构、权责划分、组织流程等层面革新重构制度,提升基层治理力量整体“作战”能力。

王敏强调,要实干争先、大抓落实,凝聚改革强大合力。紧盯目标值、路线图、时间表和任务书,比学赶超、攻坚破难,在新赛道上抢抓先机。要明责任、重落实。建立领导责任体系,分管区领导、部门一把手要亲自研究部署、亲自协调推进、亲自把关问效。要创特色、争一流。通过重点分类打造、分层分领域推介、逐级向上跃升,加快打造标志性成果。要优作风、敢作为。提升“尽锐出战”执行力,勇于自我革命,攻坚克难,务求成效。

会上,区委副书记李军发布《萧山区深化社会治理体系改革方案》《2023年度“三网融合”整体智治体系建设任务书》。会议宣布《关于区社会治理中心、区城市智治中心机构编制调整事项的通知》,区数据资源管理局、区审管办、区城市智治中心、区委社建委、瓜沥镇等责任单位负责人作表态发言。


作者:  编辑:值班小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