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领导报道集 > 姜永柱 > 考察调研 > 正文

王敏带队赴绍兴市考察学习“腾笼换鸟”工作

更新时间:2023-03-13 08:43:06    内容来源:萧山日报   

近年来,绍兴市加大力度改旧立新,走出了一条“腾笼换鸟、凤凰涅槃”的智造强市之路。对标先进找差距,以“他山之石”启发灵感、激发动能、奋发追赶。日前,由市委常委、区委书记王敏带队的考察团专程赴绍兴市,通过实地考察、座谈交流,学习借鉴当地在推进“腾笼换鸟”工作中的先进理念和经验做法。

绍兴市委常委、副市长王涛以及越城区、柯桥区领导徐军、陈豪、袁建,萧山区领导姜永柱、许昌、陈龙宁、程晓东、钟华成、朱国军、李国平参加考察或座谈。

今年以来,我区以“百千万”工程为突破口,坚定不移抓经济谋发展,昂首迈向高质量发展,加快打造中国式现代化区(县)域范例。当前,我区正以更大力度一体推进“腾笼换鸟、凤凰涅槃”和跨镇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工作,持续释放产业发展空间、加快动能转换、推动产业转型升级。而相邻的绍兴市连续10年获省“腾笼换鸟”考核先进市,在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工作中积累了丰富经验。

王敏一行来到位于绍兴市柯桥区的浙江鸿大印染集团有限公司,看展板、进车间、听介绍,详细了解企业集聚发展后的成果以及柯桥区“腾笼换鸟”工作总体情况。总投资20亿元的浙江鸿大印染集团有限公司由14家印染企业跨域整合集聚,于去年10月中旬全面投产,预计今年可实现销售50亿元。企业“跨域整合”后不仅实现了集中供热、供气、排污,同时以集聚迁建为契机,围绕“绿色高端、世界领先”目标,全力助推印染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推动了低端块状经济向优质产业集群提升。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绍兴市和越城区分别介绍了“腾笼换鸟”跨域整治的经验做法和“绍芯谷”规划建设情况。2018年11月,绍兴正式启动印染化工跨域集聚提升工作。通过三年多努力,目前集聚至柯桥的印染“五大组团”全部投产,集聚至上虞的化工项目全部开工建设,探索走出了优化制造业空间布局、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发展新路子。而在绍兴市滨海新区,印染化工厂腾空搬迁后,这里全面启动了总面积11平方公里的“绍芯谷”建设,将重点发展集成电路、半导体光伏等“泛半导体+”产业。

王敏在座谈中表示,萧山与绍兴地缘相交、人缘相亲、文缘相融、商缘相连,是杭绍甬同城化一体化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绍兴市在“腾笼换鸟”攻坚行动推进中谋划深、力度大,取得了明显效果,尤其在印染、化工领域,更是全省、全国的标杆。萧山各相关单位要认真对标绍兴“跨域整合”“组团搬迁”等先进经验,秉持“没有完美的方案、行动是最好的修正”的理念,加大统筹力度、提升运作能力,在连片腾换方面取得更大突破。同时希望萧山、绍兴两地党政之间、部门之间能够多来往、多交流,共同探索、共同实践,在省级层面为工业全域治理提供可复制、可借鉴的实践样板。


作者:  编辑:张熠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