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领导报道集 > 姜永柱 > 最新报道 > 正文

萧山召开高质量发展暨“百千万”工程推进大会

更新时间:2023-01-30 08:40:34    内容来源:萧山日报   

萧山召开“开年第一会”

决战“百千万” 全力拼经济 携手共进合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百舸争流春来早,扬帆奋楫正当时。昨日上午,萧山区高质量发展暨“百千万”工程推进大会召开。会议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有关会议精神,动员全区上下以“起跑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的奋发姿态,坚定不移抓经济谋发展,奋力实现“开门红”,坚决打赢翻身仗,持续推动高质量,以实际行动彰显领头雁、排头兵、先行者的风姿风采。

市委常委、区委书记王敏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姜永柱主持会议,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院长高文作主旨演讲,区四套班子领导赵立明、叶建宏、吴炜炜等出席。

王敏指出,要坚定信心、保持定力,于定中谋进。打好经济翻身仗、展现大区大担当,既要有锐意拼搏、奋勇奔竞的活力,更要有处变不惊、谋定后动的定力,关键要做到“三个坚定”:坚定走高质量发展道路的鲜明导向。走高质量发展之路是经济规律所在、时代前进所向,更是萧山破茧成蝶、浴火重生之道。当前,经济发展已经从拼规模转入拼质量时代,必须走以平台带动发展、产业联动发展、创新驱动发展的新路子,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坚定支持民营经济、支持企业的坚决态度。民营经济是萧山的本底优势,民营企业家是萧山的宝贵财富,是推动萧山再创辉煌、重振雄风的底气所在。萧山要打好翻身仗、实现高质量,必须依靠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家,区委、区政府将以“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的理念做好助企服务,当好企业的坚强后盾和最佳拍档。坚定打赢经济翻身仗的必胜信心。积极把握宏观经济形势回暖向好、亚运盛会红利释放、省市关心支持、多年来深耕细作和强有力干部、企业家队伍支撑等机遇、优势,乘势而为,打有准备之仗,化优势为胜势,积小胜为大胜。

王敏强调,要干字当头、实干至上,于干中求成。经济工作要按照“近中远”的节奏推进,从目标的角度,近期要确保实现开门红,抢占开局优势;中期要坚决打赢翻身仗,以高于省市增速的实绩实效,展现大区大担当;远期要持续推动高质量,加快实现从县域经济向都市经济的转变。从抓手的角度,就是要全力推进“百千万”工程。重点是要做到“四个坚持”:坚持平台带动全域、全域支撑平台,平台要当好主战场、主引擎,镇街要主动强担当、强作为;坚持产业布局项目、项目塑造产业,提升招商引资热度,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加大要素保障力度;坚持生态集聚创新、创新培植生态,全面释放科创平台赋能作用,持续发挥人才引育虹吸效应,不断强化金融科技服务支撑,充分激发市场主体内生动力;坚持数字赋能实体、实体激活数字,夯实产业数字化的基点,聚焦数字产业化的亮点,打通数实融合的交点。

王敏要求,要上下同欲、凝心聚力,于合中取胜。拿出勇争一流的精神状态长志气。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寄予萧山的殷殷嘱托,拿出气魄、毅力和豪情,重燃激情、重振雄风,把“看得到”的事干精彩,让“想得到”的事变现实。优化奖惩分明的工作机制提士气。对照目标,紧盯位次,确保考核争先进位。发挥考核指挥棒、风向标作用,坚持正向激励与反向倒逼、年度考核与过程管理相结合。围绕重点工作建好赛马场,完善干部考核评价体系,推动形成“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政治生态。营造政企合力的浓厚氛围增底气。领导干部要冲在先、干在前,带动广大干部层层担当、层层作为。社会各界要更加热爱萧山、支持萧山,广泛凝聚“萧山发展,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共享”的共识和合力。企业是城市发展的底气所在,广大企业家要志存高远、向高而攀,勇于变革、向新而生,造福桑梓、向远而行。

会议表彰了2022年萧山区突出贡献企业代表,发布了《关于萧山区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若干政策意见》,六大“兵团”签订了责任书,举行了重大产业项目投资、金融机构战略合作等签约仪式,荣盛集团、新华三、东南网架、科百特、无忧传媒、西电杭研院等企业和平台负责人作典型发言,区级经济部门和金融机构代表就做好今年工作作集体表态。与会人员还观看了高质量发展视频片。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在各平台、镇街设立分会场。



作者:  编辑:张熠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