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领导报道集 > 姜永柱 > 最新报道 > 正文

区委召开经济工作务虚会:进一步明确经济发展目标、路径和抓手

更新时间:2022-11-14 08:41:38    内容来源:萧山日报   

区委召开经济工作务虚会

进一步明确经济发展目标、路径和抓手 为打造中国式现代化的萧山样板提供有力支撑

12日下午,市委常委、区委书记王敏主持召开区委经济工作务虚会。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进一步明确经济发展目标、路径和抓手,努力实现产业跃迁和高质量发展,为打造中国式现代化的萧山样板提供有力支撑。

区领导姜永柱、赵立明、叶建宏、许昌、周萍英、费林建、程晓东、倪世英、魏大庆、钟华成、杨新程、王润东、李国平、施利君参加。

会上,区发改局、区经信局、区科技局、区商务局、区投促局、区市场监管局、区统计局、区税务局等8家单位负责人结合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考察学习周边地区的体会,汇报了本单位明年工作总体思路、目标任务和对全区经济工作的意见建议。与会区领导对全区经济工作整体思路进行了谋划,并提出工作建议。王敏细心听取汇报,不时互动交流,点评、指导、完善意见。

王敏指出,要保持清醒,把准方位,增强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决心。回看过往,我们牢牢把握“工业化”这一核心,有力发挥制造业本底优势,持续擦亮工业金名片,萧山市场主体的实力更加强劲、平台经济的能级不断跃升,创新发展的动能日益增强。但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这些年萧山的发展速度和质量,与“领头雁、排头兵、先行者”的目标定位以及周边先进区县相比还有差距,必须切实增强“等不得、坐不住”的紧迫感,鼓起“敢于闯、勇于干”的精气神,走好关键几步,打开发展新局面。展望未来,我们机遇正佳、潜力无限,我们有亚运盛会的主场优势、重大战略的先发优势、民营经济的本底优势和萧山精神的内生优势,特别是要看到当前临空经济示范区、“中国视谷”等千载难逢的重大发展机遇,更要看到干部队伍和企业家队伍的强大支撑,保持战略定力,增强“再创辉煌”的信心和决心。

王敏强调,要创新思维,塑造态势,明确萧山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路径、抓手。在目标制定上,要对标对表、走在前列。聚焦排名争先进位,力争在全国、全省、全市排名每年都能有进步;聚焦指标全面提升,主要经济指标增速要高于省市平均水平;聚焦打造标志性成果,在平台建设、项目招引、腾笼换鸟、总部经济、创新驱动等方面打造具有萧山辨识度、省市影响力的标志性成果。在路径选择上,要努力探索“新型工业化”的萧山路径。聚焦“新模式”,就是由产城分割转向“产城人文”深度融合;聚焦“新动能”,就是由要素驱动、规模扩张转向创新驱动、集约增长;聚焦“新业态”,就是推动工业领域“单打独斗”转向产业链、创新链、服务链等“多链融合”。在具体抓手上,要锚定五大抓手:抓好战略性平台建设,打造平台强区。把萧山的发展纳入省市重大战略,让平台真正成为“战略制高点”;更加注重平台经济,推动县域经济向都市经济转型发展。抓好实体经济融合发展,打造产业强区。坚定不移构建“链式”产业集群;坚定不移推动腾笼换鸟、凤凰涅槃;坚定不移推动产业数字化;坚定不移推动企业梯队培育。抓好现代服务业发展,打造服务业强区。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推动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加快总部经济集聚发展。抓好科创赋能,打造创新强区。做好科技产业化和产业科技化两篇文章。抓好营商环境、要素保障,打造产业生态最优区。资源要素要整合,产业政策要集成,政府服务要精准。

王敏强调,要凝心聚力,砥砺奋进,锻造经济领域“铁军”队伍。树立“心态决定状态”的理念。把职位当终点,把事业当起点,热爱萧山,读懂萧山,保持战略定力,千方百计推动萧山更好发展。树立“思路决定出路”的理念。适应不能改变的,改变自己能改变的,在更大格局下,积极谋划思路、转换思路,为萧山经济发展找到更多出路,全力推动工作落地见效。树立“标准决定水准”的理念。拉高标杆,对标先进,以高标准的要求创造出高水准成果,为萧山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作者:记者 莫利锋  编辑:张熠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