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领导报道集 > 姜永柱 > 最新报道 > 正文

区委召开社会民生工作务虚会:以民生领域的现代化助力打造中国式现代化的萧山样本

更新时间:2022-10-28 08:48:29    内容来源:萧山日报   

区委召开社会民生工作务虚会

以民生领域的现代化助力打造中国式现代化的萧山样本

谋定快动开好局。从昨天开始,区委分领域陆续召开工作务虚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借鉴周边地区先进经验,讨论谋划明年工作思路。“悠悠万事,民生为大”,昨日下午,区委召开的首场工作务虚会聚焦社会民生工作,市委常委、区委书记王敏在会上强调,要对标对表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忠实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始终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始终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以民生领域的现代化助力打造中国式现代化的萧山样本。

姜永柱、赵立明、叶建宏、吴炜炜、周萍英、周胜华、程晓东、吴为东、杨新程等区领导结合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外出考察学习,认真分析萧山社会民生工作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提出了许多具有前瞻性、务实性的意见建议。区领导李国梅、黄晓燕参加务虚会。

区委社建委、区教育局、区民政局、区人社局、区农业农村局、区文旅局、区卫健局、区数据资源管理局等8家单位负责人结合学习和自身职能,汇报了本单位明年工作总体思路、目标任务和对全区社会民生工作的意见建议。

王敏在听取发言后指出,大家的交流发言准备很充分,思路很清晰,建议很务实,达到了务虚会交流思想、凝聚智慧、共谋发展的预期目的。区委将认真进行梳理吸收,进一步完善明年社会民生工作的思路。他表示,今年区委务虚会在时间安排上,立足“早”,从内容安排上,突出“全”,旨在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推动工作谋在前、干在先。同时,通过全方位、系统性的讨论与交流,集思广益,充分征求意见建议,把明年工作谋细谋实谋深。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社会和谐之本,也直接关系城市能级、创新生态,抓民生就是抓发展,我们把社会民生工作放在第一场来谋划、推动。

王敏强调,要突出一个“势”字,就是要全面准确把握形势趋势。萧山的发展要和国家的发展、时代的发展同频共振,顺应大势、珍惜态势、引领趋势、认清形势、干出气势。党的二十大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对萧山而言,就是要牢记殷殷嘱托,坚定不移按照“不断提升工业化、加快推进城市化、进而率先实现现代化”的战略路径,以“领头雁、排头兵、先行者”的担当和姿态,打造中国式现代化的萧山样本。我们要找准“中国式现代化”在基层落地的实践场景,以高质量的经济发展、高品质的城市建设、高水平的民生保障、高效能的社会治理为基本维度,构建起打造中国式现代化的萧山样本的总体框架。民生工作一头连着宏观大局,一头连着万家灯火,要把增进民生福祉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问题导向,不断提升理念、加大力度、优化方法,在已取得成绩的基础上,抓紧补足补齐短板,以民生领域的现代化有力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认同感。

王敏强调,要突出一个“谋”字,就是要虚实结合谋划明年的工作思路、主攻方向。推动社会民生事业高质量发展,打造社会民生领域中国式现代化的萧山样本,要聚焦四个指征:聚焦“高水平”,推动公共服务提档升级;聚焦“精细化”,注重因需施策精准投放;聚焦“标志性”,彰显萧山辨识度影响力;聚焦“获得感”,让群众幸福感更加充实。重点要把握好“三个主攻方向”:把握一个愿景——打造共同富裕美好社会。做到“扩中”“提低”并举,物质精神共富,城市乡村共进,擦亮中国式现代化的萧山样本的“共富”底色。把握一条主线——全域推进城乡社区现代化建设。聚焦“全域强”,追求“高能级”,守护“小确幸”。把握一个周期——实现人的全生命周期公共服务优质共享。围绕人的全生命周期多元化需求,着眼人民群众最关心、最期盼、最具获得感的民生领域,用心用情办好利民之事。

王敏强调,要突出一个“合”字,就是要协同联动、凝聚合力。部门单位要“联合”。将民生工作当作一个整体来抓,构建“大民生”服务格局;将民生工作和其他工作统筹来抓,实现集成推进。线上线下要“整合”。坚持系统集成,注重实战实效,以算力换人力、以智能增效能,让群众更好享受数字化带来的便利。政府社会要“融合”。充分依靠群众,经常问计于民、问需于民,鼓励社会组织参与公共服务供给,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凝聚起“上下同欲、勠力同心”的强大合力。


作者:记者 莫利锋  编辑:值班小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