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领导报道集 > 姜永柱 > 最新报道 > 正文

杭州召开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暨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动员会

更新时间:2022-10-14 09:22:26    内容来源:萧山日报   

刘忻在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动员会上强调

坚定政治忠诚汇聚群众伟力 奋力构建人民幸福的新天堂

昨日上午,我市召开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暨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动员会。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忻在会上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神文明创建的重要论述,把握新时代新征程新要求,进一步坚定政治忠诚、汇聚群众伟力、靶向攻坚破难、深化变革重塑,全力以赴把杭州打造成信仰坚定、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人民满意的文明典范城市,以实干实绩实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市委副书记金志主持,马小秋、唐春所、陈一行、黄海峰、朱华、刘颖、王敏、丁狄刚、罗杰、陈新华出席。会上播放了文明城市创建“回头看”视频短片,部署了下一阶段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相关工作。市公安局、市城管局、市市场监管局、上城区、拱墅区、竹书鸿工匠志愿服务队作表态发言。

刘忻强调,要深刻理解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是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的生动实践,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具体体现,是争当共同富裕示范区城市范例的内在要求,也是高水平举办亚运会的重要推动力,坚决扛起争创工作的政治使命和责任担当。

刘忻指出,自2011年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以来,经过十多年接续奋斗,杭州形成了党的领导的政治优势、物质文明的丰厚积淀、精神文明的深厚底蕴、社会文明的优良风尚和生态文明的坚实基础,这些都是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底气所在。同时要清醒看到,当前我市争创工作依然存在思想认识不高、理论创建不深、制度体系不全、城市治理不实、数智应用不深、基层创建不活和人民群众主体作用尚需进一步发挥等问题,要狠下决心、对标补短,扎实有效加以解决。

刘忻强调,要坚持立根铸魂,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不断汲取智慧和力量,勇当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排头兵,争做“两个确立”忠诚拥护者、“两个维护”示范引领者。要坚持以文化人,进一步增强城市文化凝聚力、创造力、策源力,精彩展现杭州的历史古韵、特色风韵、精致雅韵、文明神韵。要坚持制度创新,深化体制、机制、法制、规制变革重塑,打造充分彰显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理想之城。要坚持数智赋能,以数字化改革牵引撬动智慧城市、韧性城市、平安城市建设,让城市更聪明更智慧。要坚持共建共享,全力解决百姓急难愁盼问题,持续做优城市软环境、做强社会治理最小单元。要坚持生态优先,下足“绣花”功夫,努力绘就城在园中、路在林中、房在绿中、人在景中的现代版“富春山居图”,乘着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强劲东风,奋力在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建设中构建人民幸福的新天堂。

全市会议结束后,市委常委、区委书记王敏对我区贯彻落实会议精神进行部署。

王敏指出,文明城市创建是一个迭代升级的过程,各级各部门必须高度重视,切实推进。要明确目标。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要做到目标“远中近”相结合,近的目标就是围绕杭州市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任务书的要求,具体对照落实。中的目标是围绕明年亚运会的举办,切实做好各项文明创建检验检测工作,展示萧山良好城市形象。远的目标是要通过创建提高萧山文明城市的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增强群众文明意识,强化工作落实。要坚持“两条线”。即绘好一条风景线,通过载体建设打出萧山文明城市创建的品牌和亮点,把盆景变风景。守住一条底线,列出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强化管理,实现人改变环境,环境影响人,让文明成为习惯和示范。要强化实干。坚持干事导向,把文明城市创建作为干事的良好平台,成为展现干部能力、水平、作风的平台,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推进创建工作扎实开展;要按照政府主导、全社会参与的模式,发动基层创建力量,明确时间节点、创建指令和工作清单,职能部门和镇街、村社全面联动,让文明成为城市的IP,提升老百姓的文明习惯、文明素质,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和管理能力,推进萧山城市现代化水平。

区领导姜永柱、周萍英、费林建、周胜华、程晓东、徐建中、吴为东、杨新程、黄晓燕在主会场、分会场参加会议。


作者:记者 齐航 沈霏  编辑:王淑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