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领导报道集 > 姜永柱 > 最新报道 > 正文

萧山区党政代表团赴余杭区、之江实验室、 城西科创大走廊考察学习

更新时间:2022-10-14 09:22:24    内容来源:萧山日报   

对标先进 共谋发展

萧山区党政代表团赴余杭区、之江实验室、 城西科创大走廊考察学习

当前的萧山正以昂扬奋斗的姿态推进高质量发展,不断提升工业化、加快推进城市化、率先实现现代化。

昨日下午,由市委常委、区委书记王敏带队,姜永柱、赵立明、叶建宏、吴炜炜、许昌、程晓东、倪世英、王润东等区四套班子领导以及相关部门、平台、镇街负责人组成的萧山区党政代表团一行,专程赴余杭区、之江实验室、城西科创大走廊,学习取经、借鉴经验,深化合作、共谋发展。市委常委、余杭区委书记刘颖,市政府党组成员、城西科创大走廊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李玲,云城建设管理指挥部常务副总指挥詹国平,市交投集团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云城建设管理指挥部副总指挥郦仲华以及余杭区领导王牮、阮文静、梅建胜、吴远东、黄德伟,城西科创大走廊管委会领导黄宏瞻、施黄凯等分别陪同考察。

代表团一行来到杭州地铁19号线耕文路站,考察机场轨道快线运营情况,并乘坐快线前往杭州西站考察。杭州西站枢纽是杭州第三大综合门户枢纽,以打造“站城一体”、城市未来生活的典范区为目标,将站融于城、城合于站,建设站城高度融合的超级TOD,力争建成“杭州城市新门户,科创走廊会客厅”。代表团一行在听取杭州西站建设运行情况以及云城规划建设、产业发展情况后,对西站枢纽“以人为本、站城融合”的开发、建设理念予以赞赏,表示萧山要不断强化“产城人文”深度融合,实现要素间相互赋能,推动城市能级迭代跃升,引领区域高质量发展。

杭州未来科技城城市展馆用数字化、未来化的体验感,全面展现未来科技城成立以来取得的阶段性成效,高层次人才及重点项目情况,之江、良渚、湖畔实验室等科研重器及产业平台布局,以及城市功能配套和优质企业产品。代表团一行进展厅、看视频、听讲解,详细了解未来科技城平台打造、产业培育、创新创业等相关情况,表示萧山要学习余杭在抢抓重大战略机遇、构建重大产业平台等方面的大思路、大手笔,在激发创新活力、增强发展动能、提升城市能级等方面不断提高站位、放大格局,用大气、开放赢得未来。

当前,萧山正加快推进省级实验室——湘湖实验室建设,力争培养更多顶尖人才,积蓄更大发展动能。坐落于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核心地带的之江实验室同为省级实验室,是浙江省委、省政府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探索新型举国体制浙江路径的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实验室聚焦人工智能、智能计算、智能感知、智能网络、智能系统五大研究方向,开展世界前沿科技和国家“卡脖子”关键技术攻关研究,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现场,代表团一行切身感受了之江实验室勇攀世界前沿科技高峰,勇闯科技创新无人区的“科学家精神、家国情怀”,表示要认真学习实验室在强化协同创新和产教研融合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同时希望实验室与萧山进一步深化交流,在“中国视谷”建设过程中加强合作,实现共赢发展。

城西科创大走廊是浙江省创新发展的重大战略平台,是集全省之力打造的全球创新策源地,肩负着抢占未来科技创新制高点、拓宽创新驱动经济高质量发展通道的重要使命。在城西科创大走廊——萧山区工作交流会上,王敏表示,大走廊体制顺、生态优、动能强,目前发展快、势头好,萧山要对标学习,既要学习大走廊高的站位、大的格局、优的理念、顺的机制、实的作风,也要从大走廊形成的一批标志性成果中更加坚定地认识到:创新需要集聚资源要素,平台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需要抢抓重大战略和推进产城融合。王敏强调,杭州高质量发展需要双轮驱动,城西科创大走廊和萧山要共担使命。当前,杭州正在加快形成东西并进、南北互动的城市发展格局,双方要把握“时与势”,牢固树立全市一盘棋的思想,共同肩负起杭州加快打造世界一流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历史使命,错位发展、融合互动,持续培育壮大推动杭州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同时,城东城西要坚持走优势互补、共赢发展之路。双方要相互赋能、携手并进,在平台打造、产业协同等方面进一步深化交流,积极拓展合作领域,推动资源互补、信息互享、人才互通、产业互动,实现互惠共赢。


作者:记者 莫利锋  编辑:王淑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