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领导报道集 > 姜永柱 > 最新报道 > 正文

全区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暨产业数字化纵深推进大会召开

更新时间:2022-09-06 09:08:15    内容来源:萧山日报   

王敏在全区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暨产业数字化纵深推进大会上强调

深入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升级版 奋力书写在高质量发展中推进“两个先行”的时代新篇

昨日下午,全区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暨产业数字化纵深推进大会召开。市委常委、区委书记王敏在会上强调,要全面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数字经济的重要论述精神,认真落实省市决策部署,持续放大萧山产业场景优势,锚定目标、加速前行,高标准、大力度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升级版,更好地为萧山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在奋力投身“两个先行”的新征程上,推动数字经济大跃升,开创数字萧山新未来。

会上,国家智能制造专家委员会委员、浙江省智能制造专家委员会主任毛光烈作题为“浙江的‘学样仿样推广法’”的专题讲座。区委副书记、区长姜永柱主持会议。区领导赵立明、叶建宏、许昌、陈龙宁、程晓东、魏大庆、王润东、童一峰等出席会议。

王敏强调,要坚定信心不动摇,自觉把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数字经济是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加速器”“放大器”。萧山要从“挑战、机遇、优势、短板”四个维度入手,深刻把握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要性和紧迫性。要在应对挑战中赢得先机。加快发展高质量的数字经济,在风险挑战中稳住阵脚、化危为机。要在把握机遇中扩大战果。抢抓省市战略的持续升级、外部环境的优化调整、内部引擎的重大利好等机遇,趁势而上。要在放大优势中转化胜势。持续放大制造业的本底优势、企业家的队伍优势以及创新创业的智力优势,推动数字经济综合实力、创新力、竞争力实现大跃升。要在补齐短板中做强长项。正视数字经济产业规模占比依然偏小等不足,坚持问题导向、实干破题。

王敏强调,要坚守目标不放松,抓紧抓实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举措。今后五年,全区要以数字化改革为引领,全面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升级版,统筹提升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价值链发展水平,形成以数字经济为核心的现代化经济体系,构筑服务新发展格局的战略优势。要牢牢锚定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核心,系统谋划、精准施策,重点突出“三个聚焦”。聚焦产业数字化,加快实现从传统到现代的能级跃升。要以数字平台之基推动产业“强链”,以典型样板之力推动精准“打点”,以铺天盖地之势推动全域“拓面”。聚焦数字产业化,加快实现从虚拟到现实的应用转化。要聚力做大优势集群,提前布局未来产业,加快招引龙头项目。聚焦新业态新模式,加快实现从需求到价值的潜能释放。要大力提升服务业数字化水平,以数字化引领驱动农业现代化,积极拓展数字富民惠民新路径。要在“三个聚焦”上实现突破跃升,重点要强化三方面支撑。要创新引领,激发内生驱动力。加快创新载体建设,推动技术攻坚转化。要培优主体,增强核心竞争力。壮大企业雁阵,打造人才矩阵。要夯实基础,释放数据生产力。筑牢数字基座,激活数据流量。

王敏要求,要坚持协同不懈怠,不断凝聚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最强合力。政府侧要强化“统”的力度,企业侧要树立“变”的勇气,社会侧要浓厚“合”的氛围,坚持系统观念,强化高效协同、政策集成、活力提振,加快形成政府、企业、社会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同向发力、同频共振的强大合力。

会上,与会人员观看了“数字引领智创未来”视频片。会议解读了《萧山区打造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升级版实施方案》和《萧山区制造业细分行业中小企业数字化改造扩面推进方案》。区经信局、萧山经济技术开发区桥南“兵团”、杰牌传动、长三角(杭州)制造业数字化能力中心、西电杭研院等5家单位作了表态发言。



作者:记者 莫利锋  编辑:林青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