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领导报道集 > 姜永柱 > 最新报道 > 正文

我区召开半年度经济形势分析会暨经济务虚会 姜永柱出席

更新时间:2022-07-25 09:11:29    内容来源:萧山日报-萧山网   

昨日下午,我区召开半年度经济形势分析会暨经济务虚会,回顾总结上半年经济工作,研究部署下半年主要任务。市委常委、区委书记王敏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坚定信心、保持清醒,实干创新、奋勇争先,确保交出经济发展的高分报表。

区领导姜永柱、赵立明、叶建宏、吴炜炜、许昌、费林建、陈龙宁、程晓东、倪世英、魏大庆、钟华成、方军、吴为东、杨新程、王润东、施利君、汤卫参加。

王敏指出,今年以来,全区上下坚决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要求,出台一揽子政策,大力开展助企纾困,推动经济稳进提质,上半年呈现出“经济大盘稳、疫情防控稳、社会大局稳、居民收入稳,发展动能进、质量效益进、民生事业进”的“四稳三进”良好态势。但也要清醒认识到,上半年取得的成绩与年初确定的目标任务还有差距,与“领头雁、排头兵、先行者”的地位还不相符。全区上下要坚定目标和信心,保持清醒和定力,化危为机、逆势而上、全力以赴,以工作的确定性应对环境的不确定性,以积极作为占得先机、赢得主动、取得优势。

王敏强调,萧山是大区,大区在经济发展上就要有大的作为。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关键要把握“近、中、远”三个时间维度。近期,要盯指标。按照“以周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的工作思路,对主要经济指标进行动态监测、月度测算,全面掌握反映经济运行“形”与“势”的各类数据,特别是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深入分析弱项指标,及时反映趋势性、苗头性问题,找准症结、精准施策。要盯“兵团”。进一步锚准发展定位,发挥特色优势,沿着既定跑道持续发力,为筑牢全区发展基本盘挑大梁、当先锋。要盯企业。鼓励企业家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尤其要引导企业借势转型升级,依靠过硬实力增强抵御风险的能力。要盯项目。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的理念,深入实施大项目带动战略,以大项目带动大投入,以大投入形成大产业,以大产业促进大发展。经济部门要加强统筹谋划,打破条线阻隔,强化支撑保障。经济类专班要切实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出思路、下任务、抓推进。产业基础好、发展底子实的镇街要强化发展意识,结合自身资源优势,加快实现错位发展、特色发展。中期,要加快推进产业数字化。以“产业大脑+未来工厂”为总驱动,依托数字赋能平台,发挥大企业、行业龙头的示范引领作用。要加大“腾笼换鸟”力度。持续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全力打好低效企业提质、存量空间盘活、低效用地整治、全域土地治理四大战役,为新动能发展创造条件、留出空间。远期,要坚持链式思维招商。引进链主型企业,导入上下游产业,在建链、补链、延链、强链上下功夫,加快推动产业链从“零”到“链”的突破和从“链”到“群”的提升。要厚植企业发展的生态。着力打造“海纳百川、开放包容”的一流营商环境;加快交通、教育、医疗等配套设施建设,不断提升品质能级;强化“店小二”服务意识,努力营造“亲商、安商、护商”良好氛围;加强对经济发展新趋势、新模式、新业态等的学习,进一步提高经济工作素养。要提高站位、借势借力,全力打造临空经济产业集群。

会上,与会领导作了点评发言。相关部门负责人汇报了各自领域存在问题、形势趋势及下半年工作思路。


作者:记者 莫利锋  编辑:值班小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