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领导报道集 > 姜永柱 > 最新报道 > 正文

萧山区党政代表团赴拱墅上城滨江考察学习城乡现代社区建设经验

更新时间:2022-07-15 16:26:39    内容来源:萧山日报-萧山网   

即将召开的区委十六届二次全体(扩大)会议将“城乡现代社区建设”作为会议主题。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昨日下午,市委常委、区委书记王敏率萧山区党政代表团赴拱墅、上城、滨江三个区考察学习当地在城乡现代社区建设中的先进经验。姜永柱、赵立明、叶建宏、吴炜炜等区四套班子领导以及各镇街党(工)委书记、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考察学习。

代表团一行首先来到拱墅区和睦街道和睦社区,考察当地在老旧小区改造、街区养老服务等方面情况。拱墅区领导李志龙、冯晶、杨国琴等陪同。

在和睦新村,代表团一行走进“阳光老人家·颐乐和睦”养老服务综合街区,边看、边听、边交流。建于上世纪80年代初的和睦社区老年人口占比较高,“一老一小”需求突出,社区通过倾听民声民意、腾挪拓展空间、引入社会力量等方式,将小区内“四街三园”串点成线、连片建设,创新打造阳光老人家养老服务综合街区、0—3岁阳光小伢儿托育中心等配套,构筑了“居家—社区—机构”为闭环的街区式智慧养老健康服务体系。在老旧小区改造的基础上,和睦社区正聚焦未来社区创建,全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现代社区共富基本单元。代表团表示,和睦社区在现代社区建设中重功能、做优民生服务品牌,值得学习借鉴,要持续强化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不断提升场景的便捷性、实用性,切实增强群众满意度、获得感。

在上城区,代表团一行来到闸弄口街道红梅社区,走现场、看图板、听介绍,详细了解上城区社区建设有关情况。上城区领导章燕、惠海涛、占仁义、黄爱芳等陪同。

红梅社区以旧改圈出“坊”的概念,以服务注入幸福源泉,以自治描绘邻里未来,画出了“幸福邻里坊”共富场景。如今的红梅社区,一步一景,实现了配套设施、人居环境、生活场景的升级,并通过党建引领,让居民自治力量成为了社区治理的核心动能。目前,上城区以“幸福邻里坊”为载体,在全区域全面推进“五心”幸福共同体、“五高”人民幸福美好家园的现代社区建设,力争三年内实现“幸福邻里坊”在社区的全覆盖。代表团对上城区以更开放的理念、更高远的目标,探索“城乡现代社区建设”的有效路径表示赞赏,表示要学习借鉴上城的经验做法,取长补短,推动萧山城乡现代社区建设“弯道超车”。

在滨江区,代表团一行考察了西兴街道缤纷社区老旧小区改造、全场景公共服务情况。滨江区领导郑迪、应敏扬、张玮、沈建等陪同。

在缤纷未来社区,代表团一行听取未来社区理念有关情况介绍,观看视频短片,参观了邻里会客厅、缤纷健康中心、缤纷颐养中心、缤纷婴幼儿成长驿站等服务场景。缤纷未来社区在创建过程中始终聚焦人本化、生态化、数字化,围绕未来邻里、教育、健康、创业等九大场景,全力推进老旧建筑改造、交通出行改善、公共服务提升、数字平台搭建等,全景提升未来社区品质生活圈。同时,缤纷未来社区着力推动“片区治理一体化”,构建“一体化、大综合”的处置体系,实现了共同富裕场景集成落地。代表团表示,要学习滨江区在现代社区建设过程中,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持续迭代升级,高质量推进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建设的经验做法。

代表团成员纷纷表示,通过考察学习,开阔了眼界,找到了差距,增强了做好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要以更大的决心、更实的举措,以城乡现代社区建设为切入口,深化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建设,全力打造人民幸福美好家园和共同富裕美好社会,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作者:记者 莫利锋  编辑:蔡少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