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领导报道集 > 姜永柱 > 最新报道 > 正文

姜永柱调研五水共治工作:加强全域治理 注重标本兼治 擦亮高质量发展生态底色

更新时间:2022-06-23 08:49:39    内容来源:萧山日报   

姜永柱在调研五水共治工作时强调

加强全域治理 注重标本兼治 擦亮高质量发展生态底色

昨日上午,区委副书记、区长姜永柱对五水共治工作进行调研,并以河长身份巡查了官河。他强调,要着眼全域水环境治理,注重标本兼治,做好“数智治水”文章,持续推动我区从“水净”到“水清”再到“水美”的转变,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生活环境品质,擦亮高质量发展生态底色。

姜永柱一行先后来到官河城厢街道段江寺公园点位和新塘街道新城路桥点位,仔细察看河道两岸环境,详细了解官河治理情况。近年来,官河萧山段沿线镇街通过重点实施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水资源保护、河湖水域岸线管理保护、水生态修复、污水零直排等举措,河道综合环境面貌得到显著提高,目前,省控萧山出口断面水质稳定在Ⅲ类及以上。

姜永柱强调,官河作为浙东大运河的一部分,已成功入选世界文化遗产名录,相关部门和沿线镇街要根据省市区治理目标任务,对官河进行系统性的整治和维护。要持续加强河道日常巡查监管、疏浚和保洁工作,持续推进沿河两岸环境美化提升。作为省级文保单位,沿线镇街要开展沿线古建筑修缮保护,做好产业、文创、文保有机结合的文章。

就我区五水共治工作,调研中,姜永柱要求,要健全工作机制,实施好周例会和督查制度,夯实河长制相关工作,优化考核机制,推动治水工作持续化、常态化、长效化。要坚持问题导向,加大生活污水截污纳管的覆盖面,加大“污水零直排区”建设提质增效力度,针对治水过程中遇到的重点难点问题精准发力,确保水质持续向好。要强化数字赋能,做好“数智治水”这篇文章,实现从“治水”向“智水”转型,通过打造萧山区智慧治水信息平台系统,让五水共治体系运转更快、效率更高。要深化全民治水,充分发挥舆论引导和监督作用,不断增强群众的生态环保意识,积极营造全社会共同关心、支持、参与水环境整治的良好氛围。


作者:记者 魏乐钇  编辑:林青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