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领导报道集 > 姜永柱 > 最新报道 > 正文

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扩大)专题学习会

更新时间:2022-06-11 08:30:00    内容来源:萧山网-萧山日报   

昨日下午,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扩大)专题学习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尊重和保障人权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信访工作条例》以及中央和省委关于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的有关文件精神,研究部署我区相关工作。市委常委、区委书记王敏主持会议并讲话。姜永柱、赵立明、叶建宏、吴炜炜和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其他成员出席会议。赵立明、吴炜炜、程晓东、倪世英作交流发言。

王敏强调,要切实增强尊重和保障人权意识,合力推动人权事业发展。习近平总书记一直以来高度重视人权事业发展,特别是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七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为推进人权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要提高认识,坚定不移走中国人权发展道路。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保持清醒认识和政治定力,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牢固树立中国人权自信。要聚焦共富,找准推动人权事业进步的发力点。围绕“1+7+N”和“1+5+N”整体架构,聚焦20项标志性成果、70项重点工作和46项重大改革,加快打造具有萧山辨识度、全省叫得响的共同富裕标志性成果,聚焦做大蛋糕、民生服务、协调发展、基本单元、数字化改革等重点工作,绘就群众真实可感的共富图景。要强化保障,凝聚推动人权事业发展的奋进合力。彰显人民主体地位,突出人权法治保障,形成人权发展合力,营造人权保障氛围,切实做好尊重和保障人权的各项工作。

王敏强调,要坚决守牢信访维稳底线,全力打好“除险保安”攻坚战。要在“强贯彻、广宣传”中优化信访工作格局。坚持和加强党对信访工作的领导,持续完善“党建+信访”工作体系,构建党委统一领导、政府组织落实、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协调、信访部门推动、各方齐抓共管的信访工作格局。要在“控源头、化积案”中推动信访问题化解。要控源头、遏增量,持续深化访源治理专项行动,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要化积案、消存量,持续深化信访积案化解清零行动,加强实时动态监管,真正实现“案结事了”“事心双解”。要在“人在干、数在算”中提升信访履职质效。不断加强信访业务规范化建设,建立健全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联动工作机制,加快推进信访工作系统重塑、迭代升级,持续放大党委信访工作联合督导组作用,切实提升信访工作质效。

王敏强调,要有力发挥巡察利剑作用,以高质量整改推动高质量发展。要加强学习领会,深刻把握巡察整改工作的重要性。将巡察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答好巡察整改“政治答卷”。要聚焦中心大局,切实增强巡察整改工作的针对性。既要提升发现问题的能力,又要端正解决问题的态度,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做到“巡一次进一步”。要全面压实责任,着力提升巡察整改工作实际成效。加强“上下联动”、促进“主体协作”、确保“责任到人”,进一步完善巡察整改“闭环体系”。要强化成果运用,将巡察整改结果转化为治理效能。立足“当下改”与“长久立”,以巡察整改推进我区“兵团化”会战、专班化运行等重点工作开展,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护航我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作者:记者 周祥芸  编辑:邱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