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领导报道集 > 姜永柱 > 最新报道 > 正文

2022年区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暨数字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召开

更新时间:2022-05-10 09:27:49    内容来源:萧山日报   

王敏在2022年区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暨数字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

加快一体融合 突出实战实效 奋力打造更多数字化改革标志性成果

昨日下午,市委常委、区委书记王敏主持召开2022年区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暨数字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他强调,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数字化改革的重要论述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改革决策部署,进一步提升统筹运用数字化技术、数字化思维、数字化认知的能力水平,凝心聚力、破难攻坚、开拓创新,加快一体融合,突出实战实效,全力打造一批管用实用好用、具有萧山辨识度和全省影响力的重大标志性改革成果,为全省改革大局贡献萧山经验、萧山样本。

姜永柱、赵立明、吴炜炜等区领导出席。

王敏指出,去年以来,全区上下瞄准全省改革跑道赛道,体系化、规范化推进数字化改革,数字化改革工作总体走在全省全市前列,获全省考核优秀。但同时也要清醒看到,改革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比较突出。我们要从讲政治、顾大局的高度,深刻认识做好改革工作是萧山必须扛起的“重大使命”;从抢机遇、促发展的维度,深刻认识做好改革工作是萧山发展的“重大抓手”;从强本领、塑变革的角度,深刻认识做好改革工作是对萧山能级水平的“重大考验”,进一步认清改革形势,做到担当有“为”,行动有“效”,在深化改革上拿出一批反映新时代萧山改革深度、发展速度的重大成果,充分展现萧山领头雁排头兵先行者的责任担当。

王敏强调,今年是数字化改革全面贯通、集成突破、集中展示之年,我们要把握改革节奏,做到心中有“数”,变革有“道”。全区的数字化改革工作,要围绕高质量发展、高效能治理、高水平共富三大主题,进一步聚焦“亮点打造、一体融合、实战实效”三个关键,全面推进各系统(领域)改革,加快形成一批数字化改革“硬核”成果,打造萧山改革金名片。各单位要锚定“打造最佳应用、争创改革突破奖”目标,切实增强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从“找跑道、上跑道”转向“对准跑道、细化跑道”,打造实用好用的应用场景,在破解企业、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上取得实质性突破;每个系统(领域)都要创特色、争一流,至少要打造一个在全省叫得响、有影响力的标志性成果。要聚焦三大改革体系的融合,按照1612体系架构,实现数字化改革与全面深化改革、共同富裕示范区重大改革任务整体贯通、一体推进;聚焦“三个一”改革的融合,统筹推进“一网统管”“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一网通办”三位一体、相互融合,切实推动“三个一”改革在镇街、村社综合集成、协同赋能;聚焦系统平台的融合,强化感知采集,打破数据烟囱,推动数据全量全要素归集加工,通过业务融合、数据融合、技术融合,提升集成化水平,推进跨部门、跨系统、多业务的智能化响应、全数据决策支持、全流程协同联动。要把“群众、企业是否有感,有无得到实效”作为检验改革成效的硬标准,围绕群众关注的高频事项、企业普遍的共性需求、社会治理的绩效提升等重点,拿出更多切实可行的系统解决方案,坚决避免“光有数字化之形,没有改革之实”“光有创新性、没有牵引性”。要建立应用场景统筹管理机制,完善综合评价指标体系,加强绩效评价。各系统(领域)、部门要围绕1612体系架构,锚定目标、持续攻坚、重点突破,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全面推进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党建统领整体智治系统、数字政府系统、数字经济系统、数字社会系统、数字文化系统、数字法治系统、基层治理体系建设等出成果、出好成果。

王敏要求,要以上率下、齐抓共管,加强学习、重塑能力,争先创优、营造氛围,进一步抓实改革任务,做到攻坚有“谱”,落地有“力”,不断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实现新突破,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上,我区数字化改革各系统(平台)牵头单位分别汇报本系统(平台)工作进展及重点应用场景建设情况,相关典型应用进行了演示。会议书面审议了《区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2022年工作要点(审议稿)》《2022年萧山区全面深化改革(数字化改革)考核实施细则(审议稿)》。


作者:记者 莫利锋  编辑:王淑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