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领导报道集 > 姜永柱 > 最新报道 > 正文

区委常委会会议学习贯彻中央、省市有关会议精神

更新时间:2022-04-27 11:13:42    内容来源:萧山日报   

昨日上午,十六届区委常委会召开第10次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会议、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会议精神、中央和省市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研究我区贯彻落实意见。市委常委、区委书记王敏主持会议并讲话。姜永柱、吴炜炜和其他区委常委出席。赵立明、叶建宏等列席。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视野宏阔、内涵丰富,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我们要深刻领悟、深入贯彻、深化落实,以“领头雁、排头兵、先行者”的担当作为,按照“简约、安全、精彩”的办赛要求,为成功举办一届“中国特色、浙江风采、杭州韵味、精彩纷呈”的体育文化盛会贡献萧山力量。

会议强调,要提高站位、主动作为,坚决扛起办好亚运的政治责任。既要有“欲戴王冠、必承其重”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将亚运筹办作为一项必须完成的政治任务、一个代表全市全省乃至全国亮相的工作平台、一次推动城市蝶变提升的绝佳机遇,主动作为全身心投入,也要有“躬逢盛事、不胜幸焉”的自觉性和积极性,以“国之大者”的政治高度,切实增强属地意识,拿出以我为主的魄力,多想一步、上前一步,高质量推进各项筹办工作,创新打造亮点示范标杆。要对标冬奥、有效借鉴,充分吸收筹备办赛的宝贵经验。赛前要抓实抓细各项筹办工作,赛中要全面展示萧山独特魅力,赛后要留下标志性成果。要加强统筹、广泛发动,紧密形成亚运筹办的强大合力。组织内部要统筹发力,各镇街、各部门单位要主动向亚运靠拢,围绕各自职责任务,在指挥部统筹下形成上下联动、左右配合、齐抓共管的“一盘棋”格局。社会力量要广泛发动,营造全民共享、全民配合、全民参与的浓厚氛围。

会议在肯定过去一年全区法治工作取得的成效后指出,今年,萧山将迎来杭州2022年第19届亚运会和党的二十大召开,又恰逢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调研萧山二十周年,大事要事叠加、机遇挑战并存。萧山要当好全市领头雁、成为全省排头兵、争做全国先行者,必须把法治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以高水平法治保障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要锚定目标再发力。各责任单位要按照区委提出的到2025年争创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到2035年建成法治示范城区的目标,不折不扣抓好落实,确保各项目标任务如期完成。法治办要加强指导,定期评估,及时督促整改提升。要紧盯堵点再攻坚。相关单位尤其是主要负责人要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做到亲自包案、亲自化解。同时,要紧抓源头预防,落实前置合法性审查要求,建立全过程法务参与机制,切实降低发案量。要服务大局再突破。聚焦亚运筹办,全面开展“法护亚运”十大行动。聚焦共同富裕,全面实施“法助共富”十大行动。聚焦疫情防控,提升基层治理的制度化、规范化、法治化水平。聚焦营商环境,既要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的合法产权和自主经营权,也要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让各类市场主体能安心经营、放心投资、专心发展。

会议在肯定过去一年全区农业农村工作取得的成效后指出,萧山农业农村工作具有基础优、场景全等特点,要进一步提高站位,用创新的思路,改革的手段,科学谋划发展路径,把修改完善后的农业农村领域推进共同富裕计划和产业发展政策意见,作为今后一个时期萧山“三农”工作的路线图和总抓手,推动工作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充分展现领头雁、排头兵、先行者的担当和风采。

会议强调,要全面振兴,加快推进共同富裕。切实推进浦阳传化共富乡村示范点、南片生态共富先行区等重点项目建设,抓好强村公司组建及运营等工作,多维度增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和外延张力。要数字赋能,持续深化乡村改革。持续优化4个首批市级“未来乡村”试点村建设,“赛马”争先,形成示范,并以点带面尽快启动15个未来乡村创建工作,加快实现“全域未来”。以省级数字乡村试点建设为抓手,加快对全区549个村(社区)的数字赋能,构建全区域统筹、全周期覆盖的数字乡村发展格局。大力发展智慧农业,推动农业产业实现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要履职尽责,全力服务保障亚运。全力以赴保供水,切实做好农产品保供工作,借势提升文明素养。要党建引领,不断优化乡村治理。切实发挥村级党组织和村干部队伍尤其是村党组织书记的作用,形成比学赶超的生动局面和浓厚氛围,不断创造萧山“三农”工作的新业绩。


作者:记者 莫利锋  编辑:值班小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