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领导报道集 > 姜永柱 > 最新报道 > 正文

区委常委会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相关会议精神

更新时间:2022-04-13 11:05:02    内容来源:萧山日报   

昨日,区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全国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市委常委会会议精神,听取我区安全生产工作情况汇报。市委常委、区委书记王敏主持会议并讲话。姜永柱、吴炜炜和其他区委常委出席。赵立明、叶建宏等列席。

会议指出,安全生产极其重要,扎实做好安全生产工作,是严格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圆满完成亚运筹办任务和全面展现“领头雁、排头兵、先行者”担当的必然要求,必须思想上真重视、再深化,从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统筹发展和安全,全面提升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会议强调,抓安全生产必须落到实处,在行动上动真格、见实效。重点领域要再突出。相关单位要压实责任,出实招,对潜藏在工业企业、建设工程、城市运行、交通安全、消防安全、危险化学品、旅游商贸、自然灾害、卫健教育民政等重点领域的风险隐患,要聚力聚焦、各个歼灭。防范关口要再提前。完善风控体系建设,倡导隐患举报机制,积极吸取事故教训,注重隐患排查,防患于未然。清单落实要再抓紧。从时间维度抓进程,从短板维度抓突破,从效果维度抓目标,切实抓好任务清单、管控清单、检查清单、问题清单、考评清单等“五张清单”的落实落地。责任体系要再压实。落实行业监管责任、属地管理责任和领导干部责任,各部门各单位各负其责、齐抓共管、形成合力。

会议强调,安全生产是一个大课题,必须重改革、强创新。要突出治理理念。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积极转变观念,推动安全生产与“一网统管”“大综合一体化”“县乡一体、条抓块统”等改革一体谋划、协同推进,加快实现从“安全管理”向“风险治理”转变,真正做到防在前、想在前、治在前,切实防范化解安全生产领域的重大风险隐患。要坚持数字赋能。在“隐患管家”应用场景、“护航亚运”安全生产作战图等一批数字化改革成果的基础上,加快推动企业安全生产数字化场景的建设和应用,继续做好扩面提质的文章。善于运用“智治”手段,对人、物、管理、环境等多方面安全风险进行实时监测和智能预警,提升安全生产标准化、规范化、智慧化水平,提高风险防控的前瞻性和敏感性,牢牢掌握安全生产主动权。要注重多跨协同。坚持条块结合、统筹联动,定期开展跨区域、跨领域联合检查,构建监管执法闭环。强化力量协同,建立政府监督部门、企业市场主体、社会第三方力量等多位一体监管格局。要夯实基层基础。镇街要有强烈的属地意识,始终把安全生产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解决好“人”的问题,做到基层安全生产工作有人管、有人抓。解决好场地、装备等问题,确保队伍和物资拉得出、用得上。


作者:记者 莫利锋  编辑:值班小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