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领导报道集 > 姜永柱 > 最新报道 > 正文

萧山区打造新时代共同富裕新标杆领导小组2022年度第一次会议召开

更新时间:2022-03-21 09:17:52    内容来源:萧山网   

王敏在萧山区打造新时代共同富裕新标杆领导小组2022年度第一次会议上强调

上跑道定目标抓改革 加快打造标志性成果

昨日下午,萧山区打造新时代共同富裕新标杆领导小组2022年度第一次会议召开,市委常委、区委书记王敏在会上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共同富裕重要论述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省市委部署要求,上跑道、定目标、抓改革,加快取得突破性进展,打造标志性成果,创造普遍性经验,迈好打造新时代共同富裕新标杆第一步。

姜永柱、赵立明、叶建宏等区领导参加,吴炜炜主持。

王敏指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是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着眼全局和长远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坚定不移做“两个确立”忠诚拥护者、“两个维护”示范引领者的重大战略任务。今年,省里要求加快打造一批标志性成果,市里要求创造一流的工作业绩。作为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关心指导下快速发展起来的省会强区,也必须有一批反映新时代萧山发展新变化的共同富裕标志性成果。全区各级各部门要提高站位,深化认识,从讲政治、担使命的高度,切实把握打造共同富裕新标杆的政治内涵;从抓机遇、谋发展的深度,切实把握打造共同富裕新标杆的历史机遇;从提能级、践初心的角度,切实把握打造共同富裕新标杆的民生价值。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省市区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充分展现萧山作为领头雁、排头兵、先行者的实干担当。

王敏强调,要谋定快动,抢抓先机。紧盯路线图、时间表和任务书,忙而不乱、快速有序推动共同富裕相关工作。重点要把握好上接天线和下接地气的关系。加强向上对接,积极争取上级的试点任务、揭榜挂帅项目,向上推荐自身探索出的好经验、好做法。同时,要坚定不移地传承发扬能真正为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的实招、真招、好招。要把握好全面深化改革、数字化改革和共同富裕的关系。推进共同富裕,既需要数字化改革做支撑,也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更加需要系统观念和多跨协同。三者的核心都在于“改革”,要构建整体性、系统性的改革体系,统筹考虑、一体推进。要把握好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的关系。规定动作全面承接类,必须不折不扣高质量完成上级任务。规定动作创新承接类,必须结合萧山实际,在完成上级任务的基础上努力出新出彩。自选动作特色类必须努力走在省市前列,打造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成果。

王敏强调,要锚定目标,明确任务。总体目标要力争实现标志性成果必须做到全省领先示范,综合评价必须做到走在省市前列,群众获得感必须做到有质的提升。主要任务要打造20项标志性成果,注重多跨协同、争先创优、紧扣节点,加强经验总结提炼,快出成果、出好成果;要在经济高质量发展、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公共服务优质共享、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发展、生态文明建设、社会治理等7个领域先行示范,力争拉长长板、补齐短板,牵引工作全面推进;要聚焦扩中提低以及缩小地区和城乡差距、公共服务优质共享、精神生活共同富裕、共同富裕基本单元等改革,创新机制、深化试点、形成经验,加快形成具有萧山特色、萧山辨识度的改革成果。

王敏要求,要完善机制,合力攻坚。加强统筹协调。相关区领导、区委社会建设委员会、区共富办以及相关部门、牵头单位要主动作为,形成工作合力。完善工作机制。建立“月度会商、双月点评”例会、揭榜挂帅、专家研讨和调查研究、考评等制度机制。广泛宣传动员。及时总结推介共同富裕建设的萧山经验、萧山典型。及时将共同富裕各项成果告知、分享给群众,提升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浓厚全社会推动共同富裕氛围。

会上,区文旅局、区教育局、区农业农村局、湘湖国家旅游度假区管委会、衙前镇、宁围街道等有关牵头单位主要负责人汇报2022年萧山区打造新时代共同富裕新标杆标志性成果、重点工作推进方案。会议书面审议了《萧山区共同富裕指标体系调整方案》《萧山区打造新时代共同富裕新标杆系统架构图(1.0版)》及相关任务分解。


作者:记者 莫利锋  编辑:值班小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