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领导报道集 > 姜永柱 > 最新报道 > 正文

全省“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推进大会召开

更新时间:2022-03-02 10:41:59    内容来源:萧山日报   

昨日上午,全省“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推进大会在杭州召开,省委书记袁家军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行政执法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锚定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法治中国示范区和更高水平推进省域治理现代化目标,以数字化改革为引领,以构建高效协同的事中事后监管执法体系为重点,整体推进“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着力打造“大综合一体化”执法监管数字应用,构建完善职责清晰、队伍精简、协同高效、机制健全、行为规范、监督有效的行政执法体制机制,加快打造法治浙江建设亮丽“金名片”,为全国行政执法改革提供浙江方案、贡献浙江智慧。

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浩主持。黄莉新、黄建发、许罗德、王昌荣、陈奕君、梁黎明、朱从玖、高兴夫、成岳冲、王文序、卢山、徐文光、王成国、李占国、贾宇、刘忻出席。会上,省司法厅负责人汇报了“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总体进展和下一步打算,杭州市、金华市婺城区、常山县、湖州市吴兴区埭溪镇负责人作交流发言。

袁家军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行政执法的重要论述精神,充分认识到我省加快推进“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赋予浙江的重大政治责任,是我省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建设法治中国示范区的关键抓手,是更高水平推进省域治理现代化的重要举措,也是打造“重要窗口”、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标志性成果,更加坚决地扛起使命担当,抓实抓好抓出成效,以实际行动坚定不移做“两个确立”忠诚拥护者、“两个维护”示范引领者。

袁家军强调,要把“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作为今年重大改革项目,对标落实中央试点工作方案,加快取得更为明显的突破性进展、实质性成果。要构建权责统一的行政执法职责体系,全面梳理、科学编制执法目录,理顺监管和执法的关系,持续抓好执法目录动态管理和完善。要构建“金字塔型”的行政执法队伍体系,进一步精简执法队伍、优化执法层级、整合乡镇执法力量,推进“一支队伍管执法”。要构建科学规范的执法方式方法体系,不断提升行政执法的温度,加大重点领域执法力度,创新公平公正的执法监管方式。要构建“大综合一体化”执法监管数字应用,推进监管执法事项全上平台,推进执法协同指挥全屏掌控,推进行政执法效能全面画像。要构建有力有效的行政执法制约监督体系,打通监管与执法“双向监督、同向发力”通道,推进行政执法监督工作机制建设,加强行政执法各类监督的贯通协同。要构建权威高效的行政执法制度体系,积极争取国家政策制度支持,健全完善浙江特色地方法规规章制度体系,建立健全改革配套制度。

袁家军强调,要建立健全责任落实机制、协同推进机制、争先创优机制、宣传发动机制,推动“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各项目标任务落细落实,加快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有影响、可示范的标志性成果。

王浩强调,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大会精神,紧扣总体要求和阶段性目标任务,蹄疾步稳抓好落实,确保试点工作开好局、起好步,达到预期目标。要坚持问题导向抓改革,聚焦重大关键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抓紧提出针对性解决方案,清除体制机制障碍和难点,推动改革取得实质性突破、系统性进展。要突出社会有感抓改革,把所有发生频率高、与社会生活密切、专业适宜的执法事项纳入执法清单和数字执法平台,从源头上减少执法扰企扰民行为、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加快打造一批重大标志性成果。要强化多跨协同抓改革,构建省市县乡四级执法协调监督工作体系,完善省市县改革工作专班运作机制,宣传推广成功经验,推动形成改革整体合力。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各市、县(市、区)设分会场。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市委常委、区委书记王敏,区领导姜永柱、赵立明、叶建宏、吴炜炜等在萧山分会场参加会议。

视频会议后,王敏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要求。他强调,“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是一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重大改革任务,萧山区域范围广,又是杭州亚运会的主战场、主阵地,改革任务重,工作要求高,各级有关部门要以领头雁、排头兵、先行者的姿态和担当,坚决贯彻落实省市部署要求,坚定不移推动此项改革走在前、当示范。相关单位要进一步开展专题研究,强化对“大综合一体化”执法改革的谋划部署,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以系统观念、系统方法统筹推进改革落地落实。条件成熟的镇街要先行先试,积极探索,创造经验。要强化组织领导,形成改革合力,萧山要以“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的实际成效助力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使群众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为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和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作出执法改革的萧山贡献。


作者:刘乐平 余勤 钱祎 莫利锋  编辑:值班小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