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领导报道集 > 姜永柱 > 最新报道 > 正文

区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胜利闭幕

更新时间:2022-02-14 09:56:00    内容来源:萧山日报   

以扛起新使命的责任担当谱写新篇章的实际行动 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新气象新作为

区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胜利闭幕

王敏讲话 赵立明主持并致闭幕词 姜永柱叶建宏等在主席台就座 通过各项决议


昨日下午,区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胜利闭幕。 记者 范方斌 摄

昨日下午,杭州市萧山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萧山剧院胜利闭幕。会议期间,代表们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强烈的责任意识,积极献计献策,依法行使职权,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

王敏、姜永柱、赵立明、裘超、吴炜炜、费林建、蒋金娥、李国梅、魏大庆、徐建中、钟华成、古涛、顾大飞、董华恩、董祥富等大会执行主席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大会由执行主席赵立明主持。

区政协主席叶建宏、十四届区政协主席洪松法在主席台就座。参加会议的还有萧山区党政领导;区政协领导;区监委、区人民法院、区人民检察院、萧山经济技术开发区、临空经济示范区、钱江世纪城、区人武部的负责人;区政府工作部门、镇街的负责人。

大会应到代表428人,因病因事请假13人,实到代表415人,符合法定人数。

会议听取了财政预算审查委员会关于财政预算的审查报告;听取了大会秘书处关于区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议案、建议的审查报告。公布了2021年度区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完成情况满意度测评结果。会议以举手表决的方式,通过了2022年度区政府民生实事项目;通过了杭州市萧山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监察和法制司法委员会、财政经济委员会、社会建设委员会组成人员名单;通过了区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关于杭州市萧山区人民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通过了关于杭州市萧山区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决议;通过了关于杭州市萧山区2021年全区和区级预算执行情况与2022年全区和区级预算的决议;通过了关于杭州市萧山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的决议;通过了关于杭州市萧山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通过了关于杭州市萧山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

区委书记王敏对大会的成功召开、向新当选的各位同志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各位代表、列席人员和全体工作人员的辛勤付出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说,会议期间,各位代表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饱满的工作热情,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共商发展大计,共谋民生之策,为推动萧山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打下了扎实基础。大会开得很务实、高效、成功,是一次统一思想、凝心聚力,共谋发展、开创未来的大会。

王敏说,过去的五年,是萧山发展历史上具有重要意义的五年,是全区上下积极应对重大挑战、不断经受重大考验、奋力实现重大突破的五年,是激活发展新引擎、加速城市新蜕变、增进民生新获得、展现队伍新气象的五年,萧山经济社会发展交出高分报表,“十三五”成功收尾,“十四五”顺利开局。这些成绩的取得,饱含着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全体代表的智慧与汗水。五年来,区人大常委会及全体人大代表政治站位有高度,服务大局有力度,保障民生有温度,自身建设有厚度,切实当好区委决策的好帮手和政府工作的好推手,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区委对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工作是满意的,对全体人大代表的辛勤付出是充分肯定的。

王敏指出,当前的萧山已经站上了新的历史起点,开启了新的奋斗征程,踏上了新的赶考之路。在区第十六次党代会上,区委提出,要高水平建设“亚运国际城·数智新萧山”,高质量打造新时代共同富裕新标杆,当好全市领头雁、成为全省排头兵、争做全国先行者。要将美好愿景变成发展盛景,需要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全体人大代表主动作为、担当善为,共同书写新时代新征程的新篇章。区人大常委会领导班子和全体人大代表要坚持党的领导,在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上展现人大站位,把牢正确政治方向,切实强化理论武装,坚决扛起政治责任;要坚持实干笃行,在服务大局、助推发展上展现人大担当,善于找准人大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的结合点,善于抓住基础性、根本性和长远性的重大问题,善于扛起宪法法律赋予的监督职责;要坚持人民至上,在践行为民初心、增进民生福祉上展现人大作为,重点当好重大决策的“宣传员”,当好社情民意的“收集员”,当好民生实事的“监督员”;要坚持守正创新,在提高塑造变革能力、加强自身建设上展现人大风采,做到站位要更高,工作要更优,队伍要更强。

王敏强调,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是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途径和最高实现形式。区委将按照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原则,一如既往地重视和关心人大工作,支持和保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一府一委两院”和政府组成部门要认真执行人大的决议决定,及时办理代表提出的议案、建议,主动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全区各级党组织和镇街部门要大力支持、积极配合人大开展工作,努力营造尊重代表、支持代表、服务代表的良好氛围。

新当选的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赵立明致闭幕词。他指出,过去五年,区十六届人大及其常委会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紧扣全区大局,依法履行职责,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开创了全区人大工作的新局面。区十七届人大常委会任期的五年,正是我区抢抓新机遇、争取新突破、实现新发展的关键时期。人大事业一届连一届,一棒接一棒,我们将以贯彻落实区第十六次党代会精神为动力,以崭新的精神风貌和满腔的工作热情,积极投身到高水平建设“亚运国际城·数智新萧山”,高质量打造新时代共同富裕新标杆的伟大事业中去。我们要坚持党的领导,牢牢把握正确方向;坚持服务大局,凝聚更多发展合力;坚持依法履职,有效行使人大职权;坚持为民宗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坚持与时俱进,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当好全市领头雁、成为全省排头兵、争做全国先行者的新征程中谱写人大精彩华章,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闭幕。


作者:记者 莫利锋  编辑:张熠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