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领导报道集 > 姜永柱 > 最新报道 > 正文

王敏在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上强调 坚定信心 矢志奋斗 完善机制 奋力谱写萧山高质量发展的时代新篇

更新时间:2022-01-17 10:17:38    内容来源:萧山日报   

王敏在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上强调

坚定信心 矢志奋斗 完善机制 奋力谱写萧山高质量发展的时代新篇

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昨天,我区召开区第十六次党代会后的第一个全区性会议——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表彰2021年萧山区突出贡献企业、百强企业,发布《关于建立兵团化作战机制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和《关于建立重点工作专班化运行机制的通知》,吹响萧山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集结号、冲锋号”。区委书记王敏在会上强调,要坚定信心、矢志奋斗、完善机制,奋力谱写萧山高质量发展的时代新篇。

区委副书记、代区长姜永柱主持,裘超、洪松法、赵立明、叶建宏、吴炜炜等区四套班子领导参加。

无论是政府还是企业,抓发展都是第一位的。王敏强调,要保持定力,坚决树牢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决心和信心。“不断提升工业化、加快推进城市化、进而率先实现现代化”,始终是指引萧山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指南和根本路径。当前的萧山,亚运盛会的主场优势、重大战略的先发优势、民营经济的本底优势、萧山精神的内生优势相互叠加、相互赋能,全区的企业家和广大党员干部都要坚定发展的信心,凝聚发展的合力,按照区第十六次党代会上提出的“厚植四大优势,把握四对关系,实现四大突破,推进‘产城人文’深度融合”的部署要求,以平台的新气象、项目的新突破、企业的新作为,全面凝聚起推动萧山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王敏强调,要矢志奋斗,切实扛起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使命和担当。萧山是个大区,大就是要有大担当,大就是要有大格局,大就是要有大手笔。要大抓平台、抓大平台。通过聚焦“高标准”、突出“个性化”、提升“战斗力”,实施兵团化作战,激发平台创造力、提升平台竞争力,实现平台发展的整体突破。要大抓产业,抓大产业。一手抓增量引进,一手抓存量破题,一手抓创新牵引、一手抓腾换倒逼,推动产业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要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牢牢树立“项目为王”的理念,加快形成一切服务项目、一切保障项目的热火朝天的氛围。抓大项目就要抓体量大、能级高、牵引强、战略新、基础实的大项目。大抓项目,做到责任要“清”,领导干部要把更多的时间,更多的精力投入到项目招引、建设、服务上来,做到亲自联系项目、亲自服务项目、亲自协调项目。工作要“统”,做到统规划、统要素、统政策。进度要“快”,按照专班化运行机制,坚持多跨协同,打破部门边界,在审批上进一步简化、供地上进一步加速、服务上进一步加码,跑出项目保障的萧山加速度。

王敏强调,要完善机制,不断凝聚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共识和合力。要做到政府作为和企业有为相统一。政府要切实发挥好考核指挥棒作用,建立健全互比互学的比拼机制,牢固树立实干至上的工作导向,形成正向激励,在全区上下全面形成比学赶超、你追我赶的浓厚氛围。企业既要聚焦做大体量,为社会创造更多就业和财富;也要聚焦做强内功,为国家破解核心技术“卡脖子”贡献更多力量。既要着眼全球化,积极走出去,用足用好国际国内区内区外的市场、资源;也要把总部留在萧山,情系桑梓、回报家乡。要做到主动发力和联动协同相统一。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注重上下联动、区域联动、内部联动。要做到线下服务和线上赋能相统一。线下要主动服务,为企业提供组团式、多元化服务,大力营造“亲而有为、亲上加清”的清朗、清廉、清新政商关系,真正做到无事不扰又无所不在。线上要数字赋能,强化塑造变革的意识,以数字化改革理念推动数字经济管理的系统重塑,按照“小切口、大场景、强牵引”导向,持续迭代升级数据平台,提高服务的针对性、实效性。

王敏指出,萧山高质量发展已经到了关键一程,我们要以“一日不为、三日不安”的责任心,把“每一天”都当作“决战日”,抢得先机、赢得主动,成就新作为,开创新未来,奋力谱写萧山高质量发展的时代新篇。

会议发布了《关于建立兵团化作战机制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今后,我区将建立平台(重点产业功能区)兵团化作战机制,八大兵团自主高效运作,划小单元,尽锐出战,做到靠前指挥、全员参战、合力攻坚,不断提升平台(重点产业功能区)的首位度。会上同时发布了《关于建立重点工作专班化运行机制的通知》,我区将围绕重大项目、重大改革、重点任务,建立六大工作专班,集中力量攻坚克难,确保高标准完成党代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会议对科技城、绿色智造产业新城(益农)、三江创智新城、市北、桥南、临空经济示范区、钱江世纪城、湘湖国家旅游度假区八大作战团进行了授旗。各兵团团长和企业代表作了表态发言。


作者:记者 莫利锋  编辑:值班小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