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领导报道集 > 姜永柱 > 最新报道 > 正文

中国共产党杭州市萧山区第十六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 王敏作报告 姜永柱主持

更新时间:2021-12-30 09:08:36    内容来源:萧山网—萧山日报   

高水平建设“亚运国际城·数智新萧山” 当好全市领头雁 成为全省排头兵 争做全国先行者

中国共产党杭州市萧山区第十六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

王敏代表中国共产党杭州市萧山区第十五届委员会作报告 姜永柱主持

王敏向大会作报告。 通讯员 吕耀明 摄

昨日,中国共产党杭州市萧山区第十六次代表大会在萧山剧院隆重开幕。 记者 范方斌 摄

迈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昨日上午,全区瞩目的中国共产党杭州市萧山区第十六次代表大会在萧山剧院隆重开幕。

这次大会的主要任务是:回顾总结区第十五次党代会以来的工作,研究部署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动员全区上下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践行“八八战略”,厚植四大优势、把握四对关系、实现四大突破,推进“产城人文”深度融合,为高水平建设“亚运国际城·数智新萧山”,高质量打造新时代共同富裕新标杆,当好全市领头雁、成为全省排头兵、争做全国先行者而努力奋斗。

冬日的萧山,阳光温暖,处处洋溢着喜悦热烈的氛围。萧山剧院主席台正中悬挂的金色党徽熠熠生辉,两侧排开的十面红旗格外鲜红。来自我区各行各业的代表,肩负着全区党员的重托和全区人民的期望,满怀豪情步入会场。

本次代表大会应到代表392名,因事因病请假代表9名,实到代表383名。

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金志,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公务员局局长仰中旻到会指导,并在主席台就座。

大会执行主席王敏、姜永柱、裘超、洪松法、赵立明、叶建宏、许昌、蒋金娥、周萍英、童一峰、费林建、陈龙宁、吴炜炜、周胜华、程晓东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市管领导干部,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代表。

大会由姜永柱同志主持。

本次会议议程有:王敏同志代表中国共产党杭州市萧山区第十五届委员会作工作报告;审查中国共产党杭州市萧山区第十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

上午9时,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大会正式开幕。

在热烈的掌声中,王敏代表中国共产党杭州市萧山区第十五届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高水平建设“亚运国际城·数智新萧山”当好全市领头雁成为全省排头兵争做全国先行者》的报告。报告共分四部分:一、五年的风雨兼程,五年的砥砺奋进,萧山发展基础更实、成色更亮;二、厚植四大优势,把握四对关系,自觉自励、自警自省走好未来五年新征程;三、推进产城人文深度融合,奋力开创“亚运国际城·数智新萧山”建设崭新局面;四、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管党,奋力当好全市领头雁、成为全省排头兵、争做全国先行者。

王敏在报告中说,过去的五年,是萧山发展历史上具有重要意义的五年,是坚持创新驱动、加速动能转换,激活发展新引擎的五年;是提升城市能级、做优城市品质,加速城市新蜕变的五年;是坚持人民至上、推动共同富裕,增进民生新获得的五年;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展现队伍新气象的五年。五年来取得的一系列成绩,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中央和省市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群众共同奋斗的结果,是历届区委打下坚实基础和各位老领导、老同志大力支持的结果。

王敏指出,2002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调研萧山工作,要求萧山不断提升工业化、加快推进城市化、进而率先实现现代化,当好全市领头雁、成为全省排头兵、争做全国先行者。这是习近平总书记为萧山量身打造、指路引航的总纲领、总方略,始终是指引萧山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行动指南和强大精神动力。我们必须牢记嘱托,以实际行动不折不扣抓好落实。争做全国的先行者,办好一届精彩纷呈的亚运会,高水平建设“亚运国际城·数智新萧山”,为全国实现共同富裕先行探路;成为全省的排头兵,不断提升工业化,加快推进城市化,率先实现现代化;当好全市的领头雁,扛起大区的担当,展现大区的作为,创先争优、赶超进位。

王敏指出,奋进新征程,我们必须厚植四大优势、把握四对关系、实现四大突破,推动“产城人文”深度融合,以更加饱满的激情和更加昂扬的斗志,化优势为胜势、变蓝图为盛景。要厚植四大优势。要厚植亚运盛会的主场优势,谋早谋深谋细“后亚运”发展路径,真正实现“办好一个会,提升一座城”;要厚植重大战略的先发优势,用足用好重大战略机遇,借势站上更为广阔的时代舞台;要厚植民营经济的本底优势,不断浓厚全社会尊重企业家、关心关爱企业家的良好氛围,服务企业、支持企业在新的赛道上实现更高质量发展;要厚植萧山精神的内生优势,传承发扬“奔竞不息、勇立潮头”萧山精神,敢与强的比、敢向高的攀、敢同勇的争、敢跟快的赛,不断为萧山精神注入新的时代内涵,战胜前进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要把握好四对关系。把握好线性发展和融合发展的关系,加快形成高层次的产业、高能级的城市、高精尖的人才、高品位的文化,把萧山建设成为“人人向往、近悦远来”的魅力之城;要把握好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的关系,大抓平台、抓大平台,大抓项目、抓大项目,大抓产业、抓大产业,以要素的集聚实现发展的裂变;要把握好共性发展和个性彰显的关系,不折不扣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各项决策部署,探索更多的萧山经验、萧山范式,为全国全省大局贡献更多萧山力量;要把握好自强不息和海纳百川的关系,主动接轨长三角、深度融入大杭州,以海纳百川、大气包容的城市气质,吸引更多人才、项目、资源集聚萧山。

王敏指出,未来五年全区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忠实践行“八八战略”,牢记不断提升工业化、加快推进城市化、进而率先实现现代化的殷殷嘱托,厚植四大优势,把握四对关系,实现四大突破,推进“产城人文”深度融合,高水平建设“亚运国际城·数智新萧山”,高质量打造新时代共同富裕新标杆,当好全市领头雁、成为全省排头兵、争做全国先行者。

王敏指出,未来五年的重点工作是:聚焦产业跃迁,在经济高质量发展上实现大突破。做强新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双引擎,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促进科技与金融深度融合,加快建成现代产业体系。聚焦城市提能,在加快城市现代化国际化上实现大突破。全面放大亚运综合效应,迭代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优化城市形态、做精城市治理,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聚焦以人为本,在营造安居乐业环境上实现大突破。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创造更多看得见、摸得着、体会得到的共同富裕成果,让生活在萧山的人民安心、舒心、暖心。聚焦文化兴盛,在增强城市软实力上实现大突破。营造高品质人文环境,涵养城市气质,塑造城市品格,绘就更具历史底蕴、诗情画意、时代魅力的生动图景,让萧山成为人文魅力之城。

王敏强调,要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管党,扎实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在萧山的生动实践。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彰显更加坚定坚决的政治自觉;以基层组织建设为底色,筑牢更加坚强有力的战斗堡垒;以建设变革型组织为突破,打造更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以党风廉政建设为抓手,涵养更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以党的全面领导为保证,凝聚更加团结奋进的强大力量。全区上下要保持“弄潮儿向涛头立”的宏大追求、“不用扬鞭自奋蹄”的行动自觉、“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气概、“吹尽黄沙始到金”的坚定意志,只争朝夕干、快马加鞭干、一往无前干。

王敏最后号召全区党组织和全体共产党员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带领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干在实处无止境,勇立潮头再出发,为高水平建设“亚运国际城·数智新萧山”,高质量打造新时代共同富裕新标杆,当好全市领头雁、成为全省排头兵、争做全国先行者而努力奋斗。


作者:首席记者 何可人  编辑:蔡少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