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领导报道集 > 王敏 > 最新报道 > 正文

区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专题研究湘湖国家旅游度假区系统提升工作

更新时间:2023-06-30 08:38:30    内容来源:萧山日报   

区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专题研究湘湖国家旅游度假区系统提升工作

纵深推进产城人文湖深度融合 在新起点上建设“新”湘湖

昨日下午,区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暨专题研究湘湖国家旅游度假区系统提升会议召开。会议强调,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深入践行“八八战略”,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舍我其谁的责任感,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以贯之抓落实,纵深推进产城人文湖深度融合,在新起点上建设“新”湘湖。

市委常委、区委书记王敏主持会议并讲话。李军和其他区委常委出席。赵立明、叶建宏等列席。

与会人员车览拟建湘湖景区游客集散中心两地块情况,实地考察湘湖景区景观环境风貌、商业业态布局、夜景(灯光)控制、水治理、游客集散中心规划等情况。在随后召开的会议上听取湘湖国家旅游度假区系统提升方案的汇报。

会议指出,要提高站位,深刻理解湘湖系统提升的重要意义。湘湖之于萧山,就如同西湖之于杭州。今年是“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也是湘湖综合保护与开发20周年。在这个特殊的时间节点,系统提升湘湖,是深刻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的使命所在,是“钱塘江时代”杭州发展的必然趋势,是全面推动萧山特别是湘湖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全区上下要提高站位、放大格局,锚定更高目标,坚持更高标准,把湘湖保护好、开发好,在“山水共长天一色”中构建具有持续竞争力的发展模式。

会议强调,要拉高标杆,全力以赴实现湘湖蝶变跃升。要拉高目标定位。发展定位上,要建设集生态风貌、历史文化、休闲旅游、科技创新为一体的世界级产城人文湖深度融合的样板区,成为媲美西湖、代表杭州的又一张世界级金名片,成为推动萧山从县域向都市全面转型提升的强大引擎。具体定位上,要从今后20年的时间维度,按照“唱好‘西湘记’”的要求,多维度定性定量分析,不断迭代完善。发展目标上,按照远中近的时序,蹄疾步稳全面系统提升湘湖。近期要实现景区环境风貌和配套服务功能明显改善;中期要全面完成湘湖国家旅游度假区系统提升六大行动;远期要让湘湖真正成为媲美西湖、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产城人文湖深度融合的标杆景区。要聚焦工作重点。聚焦“美而优”的湖景环境,实现自然风貌的全面跃升。确保水环境质量保持优良稳定,系统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开展点线面相结合全面提升,推动湘湖实现以秀丽之姿散发“诗画江南”的典雅气韵。聚焦“特而活”的文化底蕴,实现人文形象的全面跃升。提高文化辨识度,塑造文旅新场景,唱响湘湖好声音,保持特色,实现与西湖的错位发展。聚焦“精而细”的服务管理,实现景区品质的全面跃升。进一步完善功能,补齐旅游服务短板,进一步精细管理,以数字化手段提升管理服务水平,确保湘湖硬件软件都过“硬”。聚焦“新而全”的创新生态,实现湖产城深度融合的全面跃升。进一步聚集高能级科创平台、高精尖人才队伍、高层次产业项目,构建“环境美、产业强、人才多、配套全、功能齐”五位一体的热带雨林式创新生态,以湖兴产打造城市发展的“绿色增长极”,把湘湖这个最有辨识度的生态IP加速转化为具有竞争度的产业IP。

会议强调,要实干至上,凝聚湘湖系统提升的强大合力。湘湖系统提升是全区的一项重点工作,我们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加强领导、压实责任,学习借鉴、取长补短,广泛发动、多方参与,以一流的状态投身到湘湖综合保护与开发中去,全力以赴向世人奉上一个尽显生态美、诠释江南韵、独具国际范、实现百姓富的“新”湘湖。


作者:综合报道  编辑:值班小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