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领导报道集 > 王敏 > 考察调研 > 正文

萧山区党政代表团赴旺苍县考察东西部协作工作

更新时间:2023-06-09 09:18:50    内容来源:萧山网-萧山日报   

前天和昨天,市委常委、区委书记王敏率萧山区党政代表团赴四川省广元市旺苍县考察东西部协作工作,其间,两地举行了东西部协作联席会议。

旺苍县委书记唐文辉,旺苍县领导杜非、马逸风、梁培利、黄灿久、何春晖、林佳等陪同考察或参加有关活动。区领导吴斌、王润东等参加。

王敏在联席会议上指出,开展东西部协作,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推动区域协调发展、促进共同富裕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有效路径。两年来,萧山与旺苍坚定践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双向奔赴、紧密合作,产业协作不断深化,消费帮扶加速发力,参与热情持续激发,人才交流更加深入,构建起了全方位、多领域、深层次的东西部协作格局。下一步,萧山将紧紧围绕“旺苍所需、萧山所能”,真情厚意付出、真金白银投入、真抓实干攻坚,持续深化协作。

王敏强调,要以更高站位深化协作。有力践行共同富裕本质要求,坚定不移将做好协作帮扶工作作为推进共同富裕的重要组成部分、重大工作任务,持续深化对旺苍的帮扶。萧山各有关部门和驻旺前方工作组要主动传播“千万工程”源起经验,在新时代以更高标准、更宽视角,全力打造“千万工程”升级版,同时要将“千万工程”的创新性、标志性、制度性成果更多融入对口帮扶工作中,以更优经验推动更优实践。要以更实举措推进协作。通过产业协作推动乡村振兴。持续掀起投资热潮,真正变“输血式帮扶”为“造血式发展”。积极拓宽消费通道,推动更多旺苍产品“出川入萧”。通过多元供给促进民生惠享。聚焦旺苍人民的“急需盼愿”,尽萧山所能提升旺苍的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水平,特别是要用好数字化改革的先发优势,让旺苍人民足不出户即可享受优质均衡的公共服务。通过人才帮扶赋能区域发展。积极拓展干部交流合作的渠道,培养更多技能型人才,助力旺苍人才振兴、产业升级。完善劳务输出机制,推动帮扶资金适当向劳务协作项目倾斜。要以更大力度加强协作。对标对表双方协作框架协议的既定内容,进一步细化项目清单、明确时间节点、完善工作机制,不折不扣落实好各项帮扶资金和帮扶政策。广泛宣传发动,不断提升帮扶工作的社会化程度,加快形成工作合力。

唐文辉感谢萧山两年来在项目和产业、劳务和消费、人才和技术等方面给予旺苍的极大支持和帮助。他说,自2021年6月结对以来,两地以组织领导为统领,持续深化互联互通,以产业培育为重点,双向协作助推发展,以人才交流为支撑,不断强化智力保障,以共同富裕为目标,多方聚力惠泽民生,旺苍连续两年在东西部协作省级考核中被评为“好”等次,考核总分列广元市六个帮扶结对县区第一。唐文辉希望两地继续在产业发展、劳务协作、消费协作、人才交流等方面深化合作,把萧旺协作打造成东西部协作的典范。

联席会议上举行了结对签约、揭牌捐赠仪式,包括旺苍县首个强村公司揭牌,萧山区向旺苍县捐赠帮扶资金200万元,萧山区对口支援领导小组办公室进行援建项目高阳镇水晶坝“萧山桥”捐赠,河上镇与旺苍龙凤镇签订稻虾共作基地结对帮扶协议并捐赠帮扶资金20万元,传化慈善基金会向旺苍县捐赠传化安心卫生室。

联席会议后,王敏亲切慰问了在旺苍挂职的干部和专技人才。

在旺苍期间,萧山区党政代表团考察了援建项目旺苍茶叶科创中心、萧山旺苍佰章幼儿园以及红四方面军木门会议会址,并深入脱贫群众家中开展走访慰问。

据悉,萧山区与旺苍县结对以来,累计安排协作共建资金近7000万元,共建产业园3个,促成与阿里巴巴萧山产业带签订战略协议,认购农特产品订单3685余万元。萧山4个镇街、12个区级部门、10所学校及3家医院与旺苍县相关单位结成帮扶关系,传化集团等23家企业参与“万企兴万村”帮扶活动,各类社会捐赠款物累计近2000万元。累计选派2名干部、30名专业技术人才前往旺苍,举办乡村振兴干部和专业技术人才培训班63期,培训干部(人才)4170余人次。


作者:  编辑:值班小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