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领导报道集 > 王敏 > 出席活动 > 正文

全市清廉村居建设推进会在萧山召开

更新时间:2022-11-05 09:10:00    内容来源:萧山日报   

昨日,全市清廉村居建设推进会在萧召开。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陈一行,市委常委、区委书记王敏,副市长刘嫔珺,区委副书记吴炜炜,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周萍英,副区长吴为东出席活动。

会议发布了第二批市级清廉村居特色样板,与会人员参观了临浦镇横一村的清廉村居建设。会上,萧山区政府作交流发言。

近年来,我区突出高频率、高关注度、高获得感的村级事项,聚焦班子清廉、干部清正、村务清爽、民风清朗、干群亲清“五清”目标,按照有阵地可看、有经验可学、有亮点可晒、有特色可借鉴、有制度可推广等“五个有”要求,着力深化清廉村居1231推进体系,持续提升全区清廉单元颗粒饱满度,为建设新时代共同富裕新标杆提供了坚强保障。

在清廉村居1231体系中,“1”即为一个联席会议。通过加强清廉村居建设协调工作,形成职责明晰、各司其责、联动发力的推进机制;“2”即为两个数字平台。“码上工程”数字平台围绕村级工程、资产资源、劳务用工等群众关心关注的10大事项,实现村级小微权力的数据在线归集、运行在线审批、问题在线预警并同步至“监督一点通”接受群众监督。“浙农经管”全面协同贯通“码上工程”,实现小微权力从民主决策到过程监管到资金支付的全过程数智监管,大大提升了我区农村集体经济管理服务数字化、规范化、阳光化水平;“3”即“三小”监管制度,聚焦农村集体小微权力、小型工程、小额资金这三个重点领域,坚持关口前移、精准施策;“1”即一套测评指标,制订完善《萧山区清廉村社建设评价指标体系实施办法》,明确建设目标,明晰评价指标,强化成果运用,实施动态监测,形成以点带面、全域提升的良好局面。

随着全区清廉村居建设继续走深走实,一幅和美清新、亮点纷呈的生动画卷正徐徐铺开。目前,全区已在线运行公开村级事项400余万项,受办群众诉求1.6万个。2021年,萧山区检控类信访在2020年下降61.4%的基础上又同比下降17.6%,无信访村社达497个;今年以来,涉农检控类信访同比下降8.33%。按计划,到2025年底,全区80%以上村社要达到清廉村居建设标准,逐步打造一批叫得响、立得住、成效明显的“清廉村居”建设示范点,让更多人看到萧山的清廉风景,听到萧山的清廉之声。


作者:首席记者 蒋超 通讯员 韩炜  编辑:值班小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