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领导报道集 > 王敏 > 出席活动 > 正文

第十四届文化中国讲坛湘湖畔精彩开讲

更新时间:2022-11-04 20:05:00    内容来源:萧山发布   

图片

湘湖不光有自然之美,也有人文之美。今天,由中国青年报社、中国教育电视台、萧山区人民政府和北京横山书院联合主办的第十四届文化中国讲坛继去年后再次在湘湖畔精彩开讲,今年讲坛的主题是“大道之行——新时代的文化自信与守正创新”。

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叶小文,中国科学院院士周其凤、阎锡蕴,中国工程院院士程京、李焯芬,市委常委、区委书记王敏以及区领导周胜华、倪世英、蒋金娥、李国梅、吴为东、黄晓燕、施利君等出席。

开幕式上,王敏代表萧山区委区政府向讲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说,文以兴业,文以润城,文以养心。萧山是浙江文明的重要发祥地,深厚的文化积淀滋养着萧山的昨天、今天和明天,推动萧山的高质量发展更具潜力、更显活力、更富张力。进入新时代,我们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20年前调研萧山时寄予的“当好全市领头雁、成为全省排头兵、争做全国先行者”的殷殷嘱托,笃行不怠、奋勇争先。我们推动“产城人文”深度融合,规划建设了重大文化产业项目,引进了高能级艺术机构及院校,举办了“国字号”文化活动,文化格局不断放大、文化魅力持续彰显。明年,萧山作为第19届杭州亚运会的主战场、主阵地,相信有高能级赛事的加持,文化发展必将拥有更为广阔的舞台。萧山将赓续红色文脉,推动文化发展,让文化成为“领头雁、排头兵、先行者”的重要标识,成为打造中国式现代化萧山样本的重要支撑。

王敏说,已举办14届的“文化中国”讲坛为增进文化自信、探究文明互鉴、推动民族复兴提供了强大的精神支撑,硕果累累,影响深远。期待本届“文化中国”讲坛围绕主题,从更广的维度、更新的角度,深入探讨交流,讲好文化故事,彰显时代精华,传递中国声音。希望横山湘湖书院能够汇聚多方文化资源,加快打造生态人文和谐共生的示范样板。萧山将以更加开放合作的姿态,一如既往地为各界学者、文化艺术领域的朋友来萧发展,创造最好的环境、提供最优的服务,与大家一起携手共创文化繁荣发展的美好未来。

图片

文化中国讲坛秉承“知行合一,契合当代”的理念,致力于弘扬优秀中华传统文化、传播中国智慧与故事。本届讲坛上,叶小文、周其凤、李焯芬、莫砺锋、程郁缀等文化大家、知名学者作主题讲座。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程郁缀在作《吴越文化巡礼与贺知章诗歌赏析》讲座时,希望萧山持续擦亮湘湖名片,与西湖共同唱好“西湘记”,并即兴赋诗:“能不忆江南,西湖与湘湖!吴越千山秀,钱塘两明珠”祝福萧山。讲坛上,主持人白岩松还与程京、阎锡蕴两位院士就“疫情时期的心理疏导与人文关怀”进行了深入探讨。


作者:  编辑:值班小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