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领导报道集 > 王敏 > 最新报道 > 正文

萧山区浙江省农科院合作共建湘湖实验室协议签约

更新时间:2022-09-27 08:51:21    内容来源:萧山日报   

昨日下午,萧山区人民政府·浙江省农业科学院合作共建湘湖实验室协议签约仪式暨管委会第一次会议在省农科院举行,标志着湘湖实验室的建设发展将进入全面发力、持续突破的“加速期”。市委常委、区委书记王敏,省农科院党委书记劳红武,省农科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林福呈以及区领导吴炜炜、许昌、程晓东、吴为东出席会议。中国工程院院士、湘湖实验室主任李培武,中国农科院科技管理局局长杨鹏以视频连线的方式参加会议。

王敏指出,湘湖实验室共建协议的正式签约、实验室管委会的正式组建,是院地双方进一步深化合作、共谋发展的新起点,也是湘湖实验室建设发展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件。要坚持使命共担,对标“两个先行”奋力作为。积极肩负起守护粮食安全和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实现科技自立自强以及创新制胜等重任,充分发挥省农科院的综合性优势、萧山区的大场景优势和实验室的高能级优势,不断提升创新力、竞争力。要坚持合作共赢,推动“产学研用”协同赋能。双方要进一步紧密协作,持续推动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实现从顶尖实验技术向顶流市场成果的全面贯通,实现从一流产业平台到一流创新生态的全面贯通,打造科研机构和地方共赢发展的标志典范。要坚持平台共建,支持“科研重器”做优做强。湘湖实验室要按照新型研发机构的定位加快建设,充分加强与科研院所的有效互动,主动面向市场、面向产业,不断增强自我造血功能。萧山区将全力以赴承担好属地责任,在空间、资金和政策等方面提供最优服务、最大支持、最强保障。希望通过双方的共同努力,把湘湖实验室打造成为人才培养、源头创新和技术供给的最强阵地,为浙江推进“两个先行”作出院地双方的贡献。

劳红武表示,省农科院将认真履行协议内容,聚焦合作重点,完善合作机制,提升合作成效,开创院地高质量合作新局面。希望湘湖实验室进一步明确实验室工作思路和重点方向,尽快推动实验室实体运作,力争在国家和省重点农业产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上取得新突破;要研究把握新型研发机构建设特点和规律,加快推进人才招引和科研创新能力建设;要加快构建新型高效管理机制,提升创新体系整体效能,早出、快出、多出成果,以科技创新资源的高效率集聚引领支撑农业生物制造产业发展。

湘湖实验室将瞄准世界现代农学与生物制造发展前沿,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与浙江科技需求,围绕生物种业、生物药物、生物疫苗、细胞工厂等生物制造重点产业和方向,力争超前布局一批前沿基础与关键核心技术研究,突破一批“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取得一批国际先进的原创性科研成果,成为展示新时代农业科技成就重要窗口。

会议审议通过了实验室章程等相关方案和制度。会前,王敏一行参观调研了省农科院院史馆和科技成果展示馆。



作者:记者 莫利锋  编辑:林青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