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领导报道集 > 王敏 > 出席活动 > 正文

萧山区启动“科普萧山@未来”六大行动

更新时间:2022-09-16 10:24:34    内容来源:萧山日报-萧山网   

我区启动“科普萧山@未来”六大行动

创新科普开展形式 吹响全民科普号角

2022年全国科普日暨萧山区第36届科普宣传周发布活动昨日举行。市委常委、区委书记王敏,区领导费林建、徐建中、王润东、童一峰出席。

在本次科普周活动仪式中,我区在全省率先启动“科普萧山@未来”六大行动,发出了符合新时代发展的最强音。六大行动将贯穿全年,创新科普开展形式、表达方式与传播内容,彰显了萧山科技创新走向未来的信心和决心。

公共场馆@全民科普行动。今年,我区成为“公共场馆科普化工程”国家级试点唯一区县单位。今后将在新建和已建公共场馆,以及农村文化礼堂、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经常性开展精准化、多样化的科普活动,打通基层科普的“最后一公里”,让群众就近就便接受公共科普服务。

科技工作者@社区建设行动。科技工作者是基层科普活动的生力军,我区成立科技志愿者服务队,吸纳当地科技(科普)工作者加盟科技志愿服务者队伍,每年结合送农技下乡、科技活动周、全国科普日、科普宣传周等,开展常态化科技志愿服务,实现科普“零”距离。

科创平台@科学教育行动。科技领军企业、专精特新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和高等院校等科创平台,拥有丰富的科技元素和科普资源。接下来,我区将充分发挥区域内各类高科技企业和科创平台在科普教育中的生力军作用,拓展“科技志愿服务队”矩阵,为落地萧山的高校力量,服务中小学科学教育、青少年科普搭建桥梁。

科普基地@教育“双减”行动。目前我区拥有各类科普基地总数达到51家,今年9月成立区科普教育联合会。活动现场发布了萧山科普教育基地研学地图,启动萧山青少年科普研学作文大赛。未来我区将以高质量的软硬件设施,有效助力教育“双减”,拓展校外科学教育,促进青少年全面发展。

社会组织@科普公益行动。科普类社会组织在助力全面推动大众科学素质跨越提升等方面起到重要作用。目前,我区拥有各类社会组织上千家,这些社会组织充分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专业多样的特点和优势,组织开展了众多主题活动,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打造了众多精品服务、特色服务项目。

融媒体科普分中心@科普宣传行动。当天,融媒体科普分中心正式挂牌成立,下一步将以融媒体科普分中心为核心,建立起开放式、共建共享的全媒体科普宣传矩阵,并以此为牵引聚合各部门力量,形成常态化协同宣传机制,打造“科普萧山”宣传品牌。

启动仪式上,我区公布了首批参与“公共场馆科普化”的6家公共场馆,为区科普讲师团团长及金牌讲师授证书,向浙大杭州科创中心、浙大计算机创研院、北大信研院、西电杭州研究院授“科技志愿服务队”旗帜,同时向社会组织的代表——萧山知联会、萧山新联会授“科技志愿服务队”旗帜。当天,还向2022年新认定的10家萧山科普教育基地授牌,启动了萧山青少年科普研学作文大赛,首次推出了“科普萧山”宣传品牌。


作者:记者 刘殿君 通讯员 朱炜  编辑:汤圣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