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领导报道集 > 王敏 > 考察调研 > 正文

王敏调研城乡现代社区建设工作

更新时间:2022-09-02 09:04:38    内容来源:萧山日报-萧山网   

王敏在调研城乡现代社区建设工作时强调

以人为本笃行实干 加快打造一批群众有感的标志性成果

昨日上午,市委常委、区委书记王敏赴闻堰街道和北干街道调研城乡现代社区建设工作。他强调,要按照区委全会作出的部署,把握“近中远”维度,锚定目标、笃行实干,不忘初心、以人为本,全力推进城乡现代社区建设各项工作落实落细,加快打造一批群众有感、可示范推广的标志性成果。

区委副书记吴炜炜,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费林建参加。

图片

调研闻堰街道江澜社区

图片

调研北干街道广德社区

图片

召开座谈会

王敏一行来到闻堰街道江澜社区和北干街道广德社区,看展板、听汇报、走场景,详细了解两街道两社区在现代社区建设过程中的思路、举措和进展,调研了北干街道党建综合体治理场景,并召开座谈会,听取北干街道和相关单位在城乡现代社区建设过程中的意见建议。他充分肯定了我区城乡现代社区建设工作开展以来所取得的成效,认为全区上下思想统一、行动迅速、举措扎实,城乡现代社区建设工作开了好局,特别是一些地方在工作推进中注重顶层设计、注重问计于民问需于民、注重分析自身优劣势补长短板等经验做法值得其他地方学习借鉴。

王敏指出,城乡社区是“产城人文”深度融合的基本单元,是萧山从县域向都市迈进的必经过程,更是群众安居乐业的美好家园,是一项大道至简、系统集成的工作,必须抓紧抓好,让群众满意。

王敏强调,加快推进城乡现代社区建设,要以大理念引领大变革。处理好城市形态和发展业态的关系。围绕产业发展和群众生活需求两个方向,谋划布局产业业态,迭代升级城市形态。处理好硬件完善和软件优化的关系。社区建设要从更注重面子向内外兼修转变,从更注重硬件向软硬并重转变。处理好共性复制与个性彰显的关系。既要保障好基础性、公共性的服务供给,又要因地制宜、突出个性,更好满足群众多样化需求。要以大党建统领大发展。以党建统领的组织体系“总揽”,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推动组织体系延伸到小区、网格、楼道等末梢区域,实现社区治理共建共治共享。以党建统领的为民服务“贯穿”。以社区居民的需求为导向,全面梳理核心需求、核心场景、核心服务,主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民生“关键小事”,特别是群众最关心最迫切的“一老一小”问题。以党建统领的网格智治“托底”。结合社区实际和群众需求,进一步完善基层“村社—网格—微网格”治理体系,让社区网格真正强起来、管起来、用起来。要以大作风提升大服务。强化队伍建设,确保“有人干事”。加快机制建设,吸引更多优秀人才加入社区工作者队伍,打造一支政治可靠、业务过硬、作风扎实、结构合理的现代社区带头人队伍。落实经费保障,确保“有钱办事”。财政、街道要积极研究安排党组织为民服务的专项经费,全面提升社区党组织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同时要整合有效资源,盘活存量资产,充分发挥各类资源在城乡现代社区建设中的有效作用。推进减负增效,确保“有精力做事”。以“红领通”的推广应用为抓手,构建“一贯到底”的治理体系,建强“一核多元”的组织体系,打造“一呼百应”的红色队伍,进一步精简和规范社区工作事项,让社区干部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谋发展、做服务、抓治理。


作者:记者 莫利锋  编辑:汤圣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