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领导报道集 > 王敏 > 最新报道 > 正文

《杭州市儿童友好乡村建设规范》在萧发布

更新时间:2022-07-25 09:00:22    内容来源:萧山日报-萧山网   

《杭州市儿童友好乡村建设规范》昨晚在临浦镇横一村发布,这是助力共同富裕基本单元和城乡社区现代化建设的重要举措。省妇联党组书记、主席佟桂莉,市委常委、区委书记王敏,副市长刘嫔珺,市妇联主席阮英,区领导费林建、陈龙宁出席。

王敏在致辞中指出,萧山历来高度重视儿童事业的发展。作为全省建设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领域首批试点,萧山充分发挥辖区内农村资源丰富、类型多样的优势,加快打造具有萧山辨识度,让群众有感、为省市探路的儿童友好乡村建设标志性成果。目前,作为试点的横一村已基本完成妇女儿童综合服务驿站、儿童议事厅等硬件设施的建设,“儿童友好乡村建设规范”团体标准进入征求意见阶段,凤凰村、欢潭村等一批儿童友好乡村发展集群已初具雏形,儿童友好成为萧山广袤乡村大地上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王敏指出,最近召开的区委十六届二次全体(扩大)会议,吹响了在高质量发展中全域推进城乡社区现代化建设的号角。我们将把儿童友好乡村建设纳入城乡现代社区建设体系,在“产城人文”的深度融合中,打造更多儿童友好乡村的实践范例、特色品牌和标准规范,为省市提供更多萧山方案、萧山样本。

现场发布了《杭州市儿童友好乡村建设规范》,涵盖建设基本原则、儿童制度建设、公共服务建设、权利保障建设、成长空间建设、文化环境建设、相关人员管理等七大板块,起草标准共93条,建立约束性指标与预期性指标,实现评价指标体系标准化,形成培育型、达标型、推荐型和示范型儿童友好乡村建设4种类型,让儿童友好乡村建设有章可循、有规可依、有据可查。

现场,与会领导为楼塔镇大同二村、河上镇东山村、戴村镇沈村村、临浦镇横一村、进化镇欢潭村、所前镇三泉王村、衙前镇凤凰村、瓜沥镇东恩村、益农镇群围村、党湾镇庆丰村等萧山区第一批儿童友好试点乡村授牌。

2021年,国家发改委等23个部门共同颁布《关于推进儿童友好城市建设的指导意见》,对儿童友好城市建设提出了指导性意见。萧山区妇联在全省先行先试,在横一村探索建设标准化儿童友好乡村,并在此基础上编制儿童友好乡村建设规范的团体标准。接下来,我区将做好“儿童+政策”“儿童+空间”“儿童+服务”“儿童+劳育”四篇文章,大力发展儿童友好村落空间,建立健全儿童议事会议事机制,着力开发四季农事劳作、乡村人文观摩、革命历史遗迹参观等课程,丰富儿童成长经历与精神生活,开创民生优享新局面。



作者:记者 沈霏  编辑:值班小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