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领导报道集 > 王敏 > 考察调研 > 正文

王敏在调研城乡社区现代化建设时强调 真抓实干强化创新 打造城乡社区现代化建设萧山样板

更新时间:2022-07-05 14:23:09    内容来源:萧山日报   

昨日下午,市委常委、区委书记王敏在调研城乡社区现代化建设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基层治理的重要论述,以及省党代会“两个先行”的要求,真抓实干、强化创新,形成更多具有萧山辨识度的经验成果,打造城乡社区现代化建设萧山样板。

区领导吴炜炜、费林建、方军参加。

湘湖社区是省级第五批未来社区,目前正以“物质+功能+文化+活动”的综合空间营造,构建特色邻里、健康、治理的生活场景。王敏实地考察了康养综合体、托幼中心、沿街店铺等旧改类未来社区建设项目,对湘湖社区聚焦历史文化、“一老一小”、电梯加装等重点工作,打造特色亮点予以肯定。王敏指出,推进城乡社区现代化建设,必须拉高标杆、聚焦短板,坚持以人为本,找准切入点、抓实着力点,全方位放大基础优势,实现老幼共享、代际共融,进一步完善设施,提升服务,促进公共服务优质共享。

丰北社区是我区推动融合型大社区建设的试点,以街道、社区两级党组织为核心,深化党建联盟等多方参与机制,实现多方服务联动,通过凝聚各方力量解决各类问题,已逐步形成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共享的社会治理氛围。王敏详细了解了丰北社区关于融合型大党建工作的开展情况,他强调,社区是城市治理的最小单元,要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社区高质量党建推动各项工作开展,打造安全、和谐、温馨的人居环境,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部分镇街、村社代表和相关部门负责人结合自身实际,围绕城乡社区现代化建设进行了交流发言。王敏边听边记,与大家讨论交流。他说,全区上下要深刻认识城乡社区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意义,准确把握城乡社区现代化建设的方法路径,对照中央、省市相关部署要求,迅速行动,扎实推进,确保高质高效完成目标任务。

针对下步工作,王敏强调,要以专班化运行,强化创新联动。专班要进一步发挥牵头抓总作用,相关部门和镇街要加强沟通协调,形成工作合力,突出重点,确保城乡社区现代化建设的各项工作有序推进。要以分类分层推进,体现区域特色。结合各自实际,围绕高质量发展、高标准服务、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高水平建设的目标,科学规划设计,解决差异化问题。要以共建共治共享,提升服务效能。立足群众需求,做优做强基层服务供给,聚焦“一老一小”等民生问题,强化兜底保障作用,推动便民服务提质增效。要以数字赋能治理,打造亮点品牌。迭代升级基层治理平台,多跨协同拓展应用场景,完善“高效协同、实战实效”的基层治理体系,让社区工作更高效、更精准,努力形成具有萧山辨识度的城乡社区现代化建设实践经验。


作者:记者 陈伟聪  编辑:王淑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