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领导报道集 > 王敏 > 最新报道 > 正文

传化共富乡村行动发布 萧山政企合力打造新时代共同富裕新标杆

更新时间:2022-06-29 14:28:25    内容来源:萧山日报   

传化共富乡村行动发布

萧山政企合力打造新时代共同富裕新标杆

传化共富乡村行动发布暨生态农田共富项目启动仪式昨日举行,这是我区政企合力打造新时代共同富裕新标杆的一个范例。市委常委、区委书记王敏,副区长吴为东出席。

王敏指出,近年来传化集团积极响应政府“工业反哺农业”号召,率先以民营资本投身高科技农业事业,承建浙江省农业高科技示范园区。经过20多年的探索与发展,集团在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繁荣方面积累了很多宝贵经验,同时为我区在共同富裕大场景下推进“三农”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此次传化共富乡村示范点项目选址在萧山,落地在浦阳,是我区46项共同富裕重大改革中的一项重点工作,也是打造南部生态共富先行区的重要抓手。

王敏强调,要聚合力。各部门、单位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相结合,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政策,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资源,政企合力发挥各自优势,清单化管理、专班式推进,高质高效完成示范点建设。要重品质。建设共富示范点,聚焦共富品质始终是落脚点。项目要充分探索如何通过产业带动、市场驱动,真正把生态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民生优势、发展优势,不断增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和外延张力,打造更多群众真实可感的共富成果。要树标杆。通过实施浦阳传化共富乡村示范点项目,及时总结推广一批可复制、可借鉴、可引领的乡村共富典型案例,打造以体制机制创新为特点的乡村“共富”新范式,擦亮具有萧山辨识度的乡村“共富”新名片,营造共同奋斗、共创美好生活的乡村“共富”新气象。

现场,传化共富乡村行动发布。萧山南片是农业产业集聚区,经济相对薄弱,传化率先选择在浦阳镇打造传化共富乡村首个示范点,总体规划面积3285亩,投资10亿元。包括:建设高科技农业园区,大力发展高科技农业和现代设施农业,建设农业“双强高地”;建设乡村共富中心,打造成为村民喜欢、乐于参与的活动场所;打造未来乡村,通过村庄整治和未来场景建设,推动乡村风貌整治提升,促进城乡互动;发展农文旅融合产业,让更多的城市群体留在乡村、玩在乡村、消费在乡村;成立传化共富乡村基金会,用于村内展开慈善公益活动、助力乡村业态发展、完善村卫生医疗设施;开展公益创投,通过入股、管理和技术培训等带动一批有基础的乡村产业合作社或农民为主体的小企业提升能力。

现场,区政府与传化集团签订浦阳传化共富乡村示范点项目合作框架协议。生态农田共富项目正式启动,项目将链接省农科院的种源和技术,带动村民掌握现代化生产技术,将首期500亩土地打造成以田园景观、农业生产、优质农产品和农旅体验为基础的乡村生态农业产业。通过共富联结机制设计,提升农田经济价值,预计可为村集体增收360多万元。


作者:记者 沈霏 项亚琼  编辑:值班小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