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领导报道集 > 王敏 > 最新报道 > 正文

湘湖实验室成立 萧山再添高能级科创平台

更新时间:2022-06-16 08:40:00    内容来源:萧山日报   

深入实施创新强区战略,需要打造高能级的科技引擎。昨日下午,由浙江省农业科学院和我区合作建设的湘湖实验室,即现代农学与生物制造浙江省实验室,在萧山科技城创业谷成立。湘湖实验室是浙江布局设立的十个省实验室之一,是唯一一家农业领域的省实验室。

副省长徐文光和中国工程院院士、湘湖实验室主任李培武共同为湘湖实验室开拔启动。农业农村部党组成员、中国农业科学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吴孔明在线出席成立大会并讲话。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宗懋、胡培松、喻景权出席。市委常委、区委书记王敏致辞。市区领导刘嫔珺、吴炜炜、许昌、费林建、吴为东、童一峰参加。

吴孔明对湘湖实验室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成立湘湖实验室,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三农”工作和农业科技工作重要决策部署的主动担当,是浙江省聚焦“国之大者”,主动谋划,主动担责的重要举措,也是院地、科企联合创新的探索和尝试。希望湘湖实验室以实现高水平农业科技自立自强为己任,加快农业科技改革步伐,成为支撑国家战略需求、解决重大科技问题的重要力量,也希望通过湘湖实验室探索院地协同创新组织方式,打造院地共建的典型样板,为现代农业科技创新探索新的模式和路径。

王敏代表区委、区政府对长期以来关心支持萧山创新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感谢。他说,科技创新是“国之大者”。建设湘湖实验室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加快建设国家实验室体系和“必须把‘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真正落实到位”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举措。省里将实验室落户在萧山,充分说明了省委、省政府和省农科院对萧山的信任与厚爱。

王敏指出,当前的萧山,正沿着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为我们量身擘画的路径,迈步走在“不断提升工业化、加快推进城市化、进而率先实现现代化”的康庄大道上,萧山始终把科技创新作为推动发展的强劲动力,始终把人才作为支撑发展的第一资源,始终把高能级平台作为驱动发展的重要载体,大力实施人才强区、创新强区战略,出台“创新发展21条”等政策措施,科技创新实力稳步提升,发展动能日益强劲。此次省农科院和萧山合作,建成湘湖实验室,必将为萧山带来更多的人力资源和创新要素,在萧山迈上农业生物科技新台阶,勇当领头雁、排头兵、先行者的过程中,注入新的更强动力。希望省农科院和萧山以共同建设湘湖实验室为契机,进一步深化合作、加快发展,在科技创新和产业升级上实现“共赢”,在浓厚创新氛围和提升城市气质上实现“共生”,在打造高能级平台和推动高质量发展上实现“共进”,把湘湖实验室打造成科研机构和地方共赢发展的标志典范。萧山将竭尽所能,为湘湖实验室的发展提供优厚的政策支持与保障,助力实验室成为人才培养、源头创新和技术供给的最强阵地。

湘湖实验室核心基地坐落在萧山科技城,总面积6.7万平方米,其中,7000平方米的大楼用于实验室启动。实验室依托浙江省农业科学院建设,联合省内外优势团队开展协同攻关,与优势企业合作开展成果孵化与转化,加快形成一批突破性示范性引领性重大科技创新成果。实验室总体定位为农业核心种质资源生物制造与生物互作科学问题和核心技术研究,瞄准世界农业科技发展前沿,面向国家重大战略,立足浙江农业科技重大需求,围绕现代农业生物技术、绿色智慧高效农业生产技术、农产品质量与生命健康,着力破解农业领域重大科学与技术问题,力争到2030年建成国际一流的现代农学与生物制造创新平台。


作者:记者 莫利锋  编辑:值班小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