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领导报道集 > 王敏 > 最新报道 > 正文

王敏调研西电杭州研究院和浙大杭州国际科创中心

更新时间:2022-05-27 08:30:00    内容来源:萧山日报   

王敏在西电杭州研究院和浙大杭州国际科创中心调研时强调

 加快建设战略型科创平台 为萧山高质量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昨日下午,市委常委、区委书记王敏赴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杭州研究院和浙大杭州国际科创中心调研。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保持科技创新战略定力,持续深化与国内外知名高校院所合作,加快建设战略型科创平台,全面强化科技创新策源功能,为萧山高质量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区领导许昌参加。

王敏首先来到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杭州研究院,参观科研教学楼、数智展厅,听取西电校史、学科优势以及产教融合研究生培养、产才融合推进等情况介绍,并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杨银堂等负责人进行深入细致交流。西电杭州研究院是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与我区共同建设的政校企协同发展的新型产教融合平台。目前,位于萧山科技城的新校区正按计划推进建设,首批642名研究生已在过渡校区开展办学培养。与此同时,西电杭研院已搭建12个产教融合平台,组织开展产学研活动100余次,与当地及周边12家企业达成共建联合实验室意向,签订项目合作协议金额超过9000万元。

王敏对西电杭州研究院落户萧山以来在人才培育、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等方面所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希望研究院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紧密结合萧山产业发展需求,加强与区内企业的互动与对接,推动科研攻关和人才培养,真正把研究院建成高层次人才集聚高地、重大科学研究阵地、人才培养产教融合示范基地,为萧山产业转型升级赋能,实现双方的合作共赢。

随后,王敏来到浙大杭州国际科创中心建设区块,与浙江大学校长吴朝晖一行实地参观创新平台无尘实验室,了解浙江省集成电路创新平台建设以及师生员工在创新平台的工作生活情况,并现场办公,协调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位于萧山科技城的浙江大学杭州国际科创中心项目以打造世界一流水平,引领未来发展的全球顶尖科技创新中心为目标,面向国家重大战略、区域发展重大需求和国际科学前沿,聚焦物质科学、信息科学、生命科学的会聚融通,打通前沿科学研究、颠覆性技术研发和成果产业化的全链条。项目总投资约150亿元,分三期开发建设,目前浙江省集成电路创新平台已于今年5月20日入驻启用,项目一期计划今年6月主体结构全部封顶,项目二期正在开展方案设计。

王敏充分肯定浙大杭州国际科创中心的建设成效。他指出,科创中心建设意义重大、影响深远,萧山与浙大在精神文化上高度契合,双方要锚定目标任务,发挥各自优势,进一步加强协作,建立良好的互动机制,推进项目早出成果,通过产学研协同发展,真正成为推动萧山产业生态构建、高端人才集聚、优质企业落地的有效助推剂。

王敏在调研中强调,要充分认识到重大科技创新成果是国之重器、国之利器,按照区第十六次党代会作出的部署,深入实施创新强区战略,加快建设战略型科创平台,充分激发创新主体活力,营造一流创新生态。要与各科研平台建立长期有效的合作机制,加快形成与推进萧山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创新体系。萧山各级有关部门要为各科研平台提供主动服务、精准服务、高效服务,全力构筑集聚全球优秀人才的科研创新高地。


作者:记者 莫利锋  编辑:周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