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领导报道集 > 王敏 > 最新报道 > 正文

王敏赴瓜沥开展“包乡走村”活动并主持召开城乡社区现代化建设座谈会

更新时间:2022-05-24 09:30:42    内容来源:萧山日报   

王敏赴瓜沥开展“包乡走村”活动并主持召开城乡社区现代化建设座谈会强调

加强顶层设计 创新机制体制 加快推动现代社区建设早出成果

昨日下午,市委常委、区委书记王敏赴瓜沥镇开展“包乡走村”活动,并主持召开城乡社区现代化建设座谈会。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乡社区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按照中央和省市委的部署要求,结合萧山实际,加强顶层设计,创新机制体制,真抓实干、注重实效,以领头雁、排头兵、先行者的姿态,加快推动现代社区建设早出标志性成果,为萧山高质量打造新时代共同富裕新标杆营造良好环境。

区领导吴炜炜、费林建、杨新程参加。

王敏来到瓜沥镇东恩村,走现场、看图板、听汇报,实地了解东恩村老年公寓运行等情况。目前,东恩村改造2幢72套老年公寓,安装了6台电梯,为60周岁以上老年村民提供免费入住服务,村里还建起了老年食堂、东恩大舞台和一公里彩色田园步道,受到了广大村民的好评。位于航坞山麓的航民村,农居整齐划一、环境干净整洁,王敏走村入户,与村民、村干部拉家常、话发展,并实地查看航民村沥mall,了解“沥家园”村级驾驶舱建设等情况。王敏对两个村在强村富民发展、美丽乡村创建、服务体系打造等方面取得的成效表示肯定,勉励两个村以更新理念、更高标准,拓宽思路,放眼长远,进一步激发乡村发展新气象,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在随后召开的城乡社区现代化建设座谈会上,瓜沥镇、进化镇、蜀山街道、南阳街道党(工)委书记和瓜沥镇低田畈村、临浦镇通二村、北干街道工人路社区、盈丰街道奔竞社区党组织书记等8位镇街、村社代表结合自身实际,围绕城乡社区现代化建设进行交流发言。

王敏边听边记,与大家讨论交流。他说,推进城乡社区现代化建设,镇街党(工)委书记、村社党组织书记感受最直观、需求最实际、意见最真切,区委将积极吸纳大家的意见建议,为接下去有力有序有效推进城乡社区现代化建设打好基础。

王敏指出,推进城乡社区现代化建设,上级有要求,百姓有需求,萧山要见行动。各级有关部门既要看到萧山村社场景全、特色多等优势,又要看到萧山村社体量和社区间差异大等复杂性,坚定信心,保持定力,按照中央和省市的部署要求,用大格局、大视野做好城乡社区现代化建设的顶层设计,把各项工作任务抓实抓细抓深,推动萧山城乡社区现代化建设实现“弯道超车”。

王敏强调,要注重面上统筹,找准跑道、对准跑道,抓紧制定符合萧山实际的城乡社区现代化建设实施方案,迅速行动,精准发力。要坚持分类分层分色管理,社区“人、财、物”配置,既要符合规定标准,又要因地制宜,切实提升现代社区科学化管理水平。要用系统集成的理念、方法,推动城乡社区现代化建设和大综合一体化改革、一网统管等重点改革任务的综合集成,加强对各类落到城乡社区应用场景的整合融合,着力推动App减量瘦身,打通各类基层数字化平台数据流、事件流,实现多跨协同。要创新机制体制,一方面畅通能上能下的多元用人机制,激励先进,警示后进,构建一支政治过硬、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专业化社工队伍,同时要通过强化培训、实施社工导师制等载体,切实提升社区干部的服务能力和水平。要典型引路、以点带面,在做“盆景”的过程当中,全力打造萧山现代社区建设的成片风景。


作者:记者 莫利锋  编辑:王淑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