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家居网 >  资讯中心 > 

一间茶室,一隅宁静,这才是我想要的生活!

[ 资讯中心 ]    
2022
05-12
09:02

自古以来,中国茶文化十分盛行,且博大精深。

直至今日,仍有不少中国人对“茶”的喜爱深入骨髓,他们往往会在家中留出一块小空间作为茶室。

一间茶室,一隅宁静

图片

中国人的茶室,不仅限于品茶,更是一个静心、放松的空间,这里既可以承担社交的功能,又可以一人独处,修养身心。忙碌中因为有了茶室的存在,生活的脚步也会随之放缓,获得片刻的沉思与宁静。

想要一个环境较好的家庭式茶室,该怎么装修设计呢?

这三大要点,装修前一定要看!

01 茶室的位置选择

总的来说,喝茶者以男性居多,有些男性有抽烟的习惯,所以我们在设计茶室时,最好选择采光通风良好的位置。一方面,方便空气流通保持室内空气清新;另一方面,也能让人在喝茶时感受舒适惬意。

图片

其次,根据居住空间决定茶室位置。

如果家里空间足够大,不妨开辟一间房来做茶室,聊天、会友,其乐无穷。

图片

茶室还可以作为书房,品茶、练字、读书,在书情画意中沉淀心灵,感受安静。茶香书香相得益彰,更添高雅。

图片

如果没有独立的空间作茶室,家里的飘窗、阳台等空间也是绝佳的喝茶胜地。只需要准备茶几、坐垫,就能够在阳光下喝茶看风景,何其快哉!

图片

如果你经常以茶会友,客厅的面积也足够大,那么不妨在客厅开辟一个开放式或者半开放式的茶室。每当来了客人,便沏上新茶,在杯盏间话聊家常或谈笑风生。

图片

出于实用性的考虑,也可以结合时下流行的榻榻米,打造成一个舒适惬意的小茶室,同时集书房、卧室、茶室、储物为一体的多功能。

图片

古人饮茶讲究随性自然,不刻意追求场所,茶室是精神的休憩之所,并不需要拘泥于完整的空间设计,只要有1平米的角落都可以打造这样的小茶室。

02 茶室的风格选择

很多家庭茶室都会设计成中式风格,实际上,现代茶室的风格不仅仅拘泥中式,比如说日式风、田园风、东南亚风都会给茶室带来与众不同的效果。但把握风格的前提是和整体家装风格和谐统一。

图片

现下较为流行的是现代风格的茶室,在装饰上会减少很多中式风格的元素,从硬装到软装,以简洁利落的线条,带有现代感的纹理营造出茶室氛围。

现代风格茶室贵在至简,淡雅的色彩,洗练的线条,再加一方清新雅致的茶席,完美呈现茶室的韵味。

图片

简单的茶具就能营造出空间意境,给人一种放下疲惫,人室合一的感觉。

03 茶室的氛围布置

茶室在选择装饰材料上尽量采用天然材料,少用油漆,这样才能呈现自然的味道,比如说石头、竹子、和原木……都是不错的选择。

图片

家具可以使用竹、木、藤等材质。家具的高度可以适量降低,营造室内的视野宽阔感。同时,也不要忘记在茶席附近预留电线插头,方便煮茶。

图片

光的情感语言给茶室带来的感觉是不一样的。茶室一般采用局部照明和间接照明的方式,通过灯光的明暗搭配,在朦胧婉约中烘托出茶室的幽静。

图片

茶室内四周可以布置一些花卉、盆景、字画等。但要注意不易堆砌得太满,会给人带来压抑之感。

图片

当然茶室设计与其他空间设计一样重要

最好还是有个整体的家装设计方案

不懂的话就来良工家装

让装修更省心省力

如果你也喜欢这套装修案例,欢迎扫描下方的「二维码」一键预约,让专业设计师为你量屋定制专属的设计方案,让理想家完美呈现!



来源:良工家装  

作者:  

编辑:陈俊俊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