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领导报道集 > 王敏 > 重要讲话 > 正文

萧山区城市智治中心揭牌仪式暨“一网统管”发布会举行

更新时间:2021-12-06 09:11:14    内容来源:萧山日报   

王敏在区城市智治中心揭牌仪式暨“一网统管”发布会上强调

探新路促变革 全面提升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 为省市数字化改革提供更多萧山经验硬核成果

昨日下午,萧山区城市智治中心揭牌仪式暨“一网统管”发布会举行,萧山成为全省首个全面运行“一网统管”的区县。区委书记王敏在会上强调,“一网统管”是牵一发动全身的重大改革,要上下一心、攻坚克难,以试点探新路、以改革促变革,全面提升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努力为省市数字化改革提供更多萧山经验、硬核成果。

省政府副秘书长、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局长金志鹏,市政府副秘书长、市数据资源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徐青山应邀到会指导。

区委副书记、代区长姜永柱主持。区领导赵立明、陆志敏、吴炜炜、倪世英、方军、陈琴箫、张亮、吴为东参加。

会上发布了萧山区“一网统管”改革成果,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吴炜炜解读《杭州市萧山区推进“一网统管”体系建设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区城市智治中心筹建组负责人介绍“一网统管”工作相关情况,新塘街道作为试点单位代表发言。

王敏指出,“一网统管”不是可做可不做的“选择题”,而是一道事关长远的“必答题”,必须交出高分答卷。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形成共识,把“一网统管”建设纳入“一把手”工程,全力以赴抓攻坚。这是一道“政治题”。萧山作为全市“一网统管”试点,要切实扛起政治责任,为省市实现城市治理模式变革先行探路、试点示范。这是一道“治理题”。针对复杂性、多样性、艰巨性并存的社会治理难题,通过“一网统管”这个城市治理数字化转型的重大集成,为提升城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提供强劲支撑。这是一道“民生题”。要围绕“民之所需、民之所呼”,构建覆盖城乡的治理网,让城市“善感知、会思考、有温度”,让人民群众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王敏强调,“一网统管”不是简单叠加的“物理整合”,而是全量统筹的“化学融合”,必须坚持改革引领。把改革放在首位,以“数字孪生”的理念,通过“物联+数联+智联”,驱动线上线下资源全量统筹、综合集成,实现政务服务和城市治理流程再造、制度重塑,真正做到好用管用。重点要抓好四方面统筹。即抓好“观、管、防”的统筹。进一步梳理细化反映城市生命体征的指标体系,围绕事件处置全流程,加快推进智能化场景建设,强化信息聚合、趋势研判、综合指挥、统筹协调、应急处置五大功能,推动城市运行各类要素信息数字化呈现、各类事件智能化管理、潜在风险智慧化预防和决策指挥。抓好条与块的统筹。围绕构建全域“1+26+559+X”综合指挥体系,理清职责、压实责任,主动上前、勇于担当,加快从条块业务系统互不相连的“树状结构”向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互联互通的“矩阵结构”转变,真正实现上下联动、条块协同、整体智治。抓好线上与线下的统筹。做到“线上”第一时间发现问题,“线下”紧密协同处置,统筹“县乡一体、条抓块统”“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等工作,抓好队伍建设,完善处置体系,强化协同、形成合力,真正做到“线上有指令,线下见行动”。抓好实践创新与理论、制度创新的统筹。融通“治”与“制”,不断把“一网统管”实践成果固化为制度创新成果,形成萧山经验,打造省市示范。

王敏强调,“一网统管”不是静态的“一劳永逸”,而是动态的“有机更新”,必须持续迭代升级。要持续迭代系统架构。把握“一网统管”应用体系的流程重塑点、场景功能点、改革突破点,加快完善智能发现、分析预警、流程监控等场景功能,加快城市神经元和感知终端统筹建设、科学部署,做到科学精准预判预警,提升实时反应处置能力。要持续完善事项目录。按照“全周期管理”理念,深入分析改革重大需求,持续推进指标、事项、场景延伸扩面,提升政府治理制度化、规范化、精准化。要持续推进试点建设。各试点镇街要充分发挥自身特色优势,做实做细“一网统管”改革工作,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经验,其他镇街、平台要主动学习经验做法,结合实际开展差异性探索,让各地的“一招鲜”更好赋能社会发展、服务属地百姓。要持续增强业务能力。通过定期开展学习培训等方式,进一步提升干部的数字思维、数字认知和变革能力,为全面推开改革局面打好基础。


作者:首席记者何可人  编辑:值班小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