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健康网 >  健康快讯 > 

我区2025年度家庭医生签约全面启动!已有11万余名市民成功签约

[ 健康快讯 ]    
2024
04-07
10:35

我区2025年度家庭医生签约全面启动,全区471个家庭医生团队通过诊间签约和上门签约等模式有序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目前,我区已有11万余名市民签约下一年度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今年是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推行第十年,从最初带有任务性质签约到如今很多老百姓主动签约,从“疾病治疗”到“健康管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越来越受百姓认可。

家医守健康 居民有“医”靠

近日,城厢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家庭医生团队来到了西河路幼儿园进行体检,在体检过程中把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带到了幼儿园。

家庭医生虞志燕:“我们提前准备好了家长告知书,需要签约家庭医生服务的学生,只需家长签字同意,并把签约所需的12元和医保卡带到学校即可,签约完成后,我们还给每个家长发放一张印有家庭医生团队联系方式的名片方便联系。当天,学校一共有140多个学生成为了家庭医生的健康纳管对象。”

签约后,参保人员在签约社区卫生机构首诊,或经签约社区卫生机构转诊至其他医疗机构继续治疗的,门诊起付标准减免300元。

目前,虞志燕所在的家庭医生团队的签约人群达700多人。签约后医护人员还面向每个幼儿园组建了家长联系群,群里有医生和护士,方便家长进行健康咨询。

“其实,我们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不仅是打针体检的地方,也有全科门诊,在流感、支原体感染高峰期,很多家长带着孩子跑儿保,排队长,相对来说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看病患者少很多,也降低了交叉感染的风险,但是很多家长不知道。”虞志燕说,“我们还可以在流行病高发前进行健康宣传,把更多防护知识带给家长。”

在城厢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及下属的社区卫生服务站里累计有26个家庭医生签约团队开展签约服务,门诊诊间签约、进学校、进村社签约……目前已经有2.1万多名市民完成签约,这项工作还在持续推进中。

在临浦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同样开展有序。临浦镇有34个村社,每个村社都有一个结对的家庭医生签约团队,每月一次进村社进行健康随访,虽然只有短短半天时间的健康问诊,每次都有不少老年人排队等候在那里。

对此,临浦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沈华说:“每月固定时间下村社,这样的服务模式已经开始了多年,每次下村社都会带着诊疗设备来到村民身边,测血压、查血糖、两慢病的健康宣教,风雨无阻。我们的家庭医生团队由资深的医护组成,具有丰富的临床经验和专业知识,治小病、管慢病,防大病,能够为签约群众提供全方位的健康服务。”

随着家庭医生签约的深入,很多市民的签约意识越来越高。目前,临浦镇有19个家庭医生签约团队,2025年签约工作开始短短几天时间,就已经有近万人完成签约。

全区73万余名市民

享受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家庭医生究竟有何魅力

越来越受百姓追捧?

家庭医生可以说是老百姓的健康守门人,可以为市民建立电子健康档案,提供优先门诊或预约服务、转诊服务、住院延伸服务、全—专科联合门诊服务、慢性病医防融合服务、慢性病长期处方服务、药事咨询服务、家庭病床和居家医疗服务、互联网线上慢病复诊等。

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费个人承担12元/年。以下人群免签约服务费:60周岁以上老年人、0-3岁儿童、孕产妇、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困难人群,持证残疾人等。目前,萧山有73万余人正在享受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其中重点人群签约覆盖率达94.01%。

今年全区25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以及所辖281个服务站全部参与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共有471个家庭医生服务团队1900余名家庭医生团队成员全面推进家庭医生签约工作。目前已经有11万余名市民成功签约。

温馨提醒

凡是萧山区常住居民,杭州市医保统筹区域内参保人员都可以参加签约服务。市民可到居住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或下属各服务站签约,携带市民卡实名插卡签约。


来源:  

作者: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