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健康网 >  健康快讯 > 

全区26个中医阁亮相!中医药服务受热捧

[ 健康快讯 ]    
2024
04-03
14:49

近日,我区迎接创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示范县市级评审,全区26家基层中医阁集体亮相接受评审。传统中医“治未病”、预防为主的健康医学理念深入人心,让越来越多的人选择中医,基层中医阁的创建有效满足基层群众多样化就医需求,让百姓在家门口就能感受到国粹魅力。

方便!中医阁就在家门口

3月27日上午9点半,瓜沥镇城中社区卫生服务站的中医治疗大厅里艾香浓郁,医生忙着为患者推拿、针灸、拔罐……

瓜沥镇城中社区的钱大妈正在做膝关节部位的温针,“年纪大了膝盖经常会酸痛,去年开始就来针灸一下,人也舒服爽快不少。”钱大妈说,来服务站看病很方便,骑个三轮车几分钟时间就到了。而且一次诊疗下来费用在120多元,通过医保报销后只需要支付30多元,也很实惠。

据悉,从2020年开始城中社区卫生服务站就开始推广中医适宜技术和中药饮片服务,如今城中社区卫生服务站已经成功创建为萧山中医阁,中医适宜技术服务拓展到7类29个项目,内容涵盖了中药饮片类、针刺类、拔罐类、刮痧类、穴位贴敷等。

瓜沥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邵亚军介绍:“2023年,来城中社区卫生服务站的诊疗人数有5.7万多人次,其中中医诊疗人次占了40.44%,中医非药物疗法占了9.51%。近年来,老百姓对中医诊疗的需求度越来越大。”

下午2点,正是湘湖卫生服务站中医师洪小明最忙碌的时候,在治疗室里有的市民在拔火罐,有的在针灸,有的在进行红外线辅助诊疗,还有不少市民正排队候诊……

市民沈大姐也是站点里的常客,她说:“我上班的地方就在附近,一周一次过来很方便。之前也洪医生这里调理身体,效果蛮好的。”

城厢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洪芳表示,湘湖社区卫生服务站是我区的5星级健康智慧服务站,依托区中医院医共体总院的中医力量,每天都会有不同的中医专家上门坐诊,大大满足市民的就医需求,就连配个中药也能实现送药上门,受到了市民的欢迎。

有用!普及治未病重养身理念

中医阁到底是一个什么概念?

“中医阁”是社区卫生服务站、村卫生室内开展中医药服务的诊疗区,具备能提供中医药服务的人员、设施设备等医疗卫生资源。目前全区260个社区卫生服务站融合了中医诊疗服务。在此基础上我区精选了一批优质的、中医诊疗服务占比高的26个点位成功创评“中医阁”。

近年来,萧山为什么要重点推进中医阁建设?

萧山地域广,对于老百姓而言,特别是老年人来说,家门口的社区卫生服务站是看病配药首选,目前26家中医阁实现镇街全覆盖,满足了群众家门口看中医的需求。“中医药‘治未病’‘重养生’,‘简、便、验、廉’的思想也受到了市民的欢迎,在推进基层中医服务的过程中,通过治未病的理念让更多患者实现早防早治。”区卫健局医政(中医)科科长田军表示。

据悉,2013年萧山区创建成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今年,萧山又在积极争创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示范县、市中医药综合改革先行区,全区中医药推广氛围浓厚。

截至2023年末,我区拥有各类中医医疗机构102家,其中公立中医医院2家,民营中医医疗机构100家。如今,我区中医药门诊人次数逐年递增,2023年达到近400万人次。在传承与创新下,萧山的中医药产业正向智慧中医、科创中医转型,通过构建“治未病”健康工程,让更多百姓受益于中医药。


来源:  

作者: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