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健康网 >  医疗新闻 > 

萧山区第一人民医院医共体总院召开浙江省首场胸痛救治单元质控会议

[ 医疗新闻 ]    
2024
03-12
09:59

3月9日下午,浙江省首场胸痛救治单元质控会议在萧山区第一人民医院召开,国家胸痛中心专家委员会副主席、中国胸痛中心执行委员会委员、杭州市胸痛联盟主席张邢炜,中国胸痛中心总部主管杨长娟、浙江胸痛中心联盟专家徐其渊、萧山区卫健局党委副书记毛建勋、萧山区第一人民医院医共体总院党委书记姚晓聪、医共体各院区及分院相关负责人及临床骨干参加会议。会议由医共体总院党委委员、副院长王海华主持。

医共体总院党委书记姚晓聪对中国胸痛中心专家组表示热烈欢迎,对胸痛建设过程中区卫健局的高度重视表示感谢。他简要介绍了医院胸痛中心的建设情况,并表示将不断提高医院急性胸痛救治能力和基层医院胸痛救治单元诊疗水平,推进综合服务能力更上新台阶。

萧山区卫健局党委副书记毛建勋表示,打通胸痛救治起跑一公里,对提高心梗救治率,降低死亡率、致残率具有重要意义,胸痛中心及胸痛救治单元建设,任重而道远。希望各级医院做好胸痛建设工作,充分发挥专业优势,推进技术和管理深度融合,为群众健康保驾护航。

会议上,杭州市胸痛联盟主席张邢炜院长就杭州市胸痛救治单元建设现状进行了介绍,他指出,杭州将加快胸痛救治单元建设步伐,大力开展胸痛救治点的建设,并为萧山区救治单元建设提供了指导性意见。

浙江省胸痛中心联盟徐其渊教授介绍了浙江省胸痛中心质控现状,并且对如何进行院内质控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强调了胸痛建设中加强居民科普教育和普及基层医师胸痛救治意识的重要性。

胸痛中心总部主管杨长娟就智慧胸痛中心云平台赋能胸痛中心建设进行了介绍。

医院心内科魏文娟主任详细讲解了如何坚守胸痛前沿,构筑基层防线。

医院心血管内科高佳儿医生介绍了医共体总院胸痛救治单元建设进展。自创建胸痛救治单元以来,各分院共上传病例250例,转诊36例。坎山分院、党山分院、闻堰分院建设成果显著。

接下来,8家已经通过验收的分院代表分别介绍了救治单元建设进展,剖析了不足,并制定了改善计划。4家正在进行救治单元建设的分院代表带着问题前来学习,医共体各成员单位代表进行了热烈积极的分享和讨论,各位专家逐一解答,并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为大家下一步的救治单元建设工作指明方向。

据了解,3月6日至9日,为进一步推动医共体总院胸痛中心与救治单元高质量发展,有效促进胸痛救治单元救治质量的持续改进工作,提升基层胸痛救治单元急救诊疗水平和效率,打造常态化质控体系,区一医院对萧山区第一人民医院医共体总院救治单元进行了一系列的质控检查。

萧山区第一人民医院胸痛专家组通过暗访和巡查分别对8家已经通过胸痛救治单元验收半年以上的分院开展了救治单元质控检查,专家组对救治场所、制度流程、急救设备管理、相关人员知识掌握等进行了详细的检查,并对各分院的救治单元实际情况进行分析评估及反馈,对于各分院工作中的薄弱环节提出意见和建议。

胸痛救治单元建设作为胸痛中心的延伸,是构建一体化区域协同救治体系的重要环节。医共体总院将持续提高基层医务人员对于胸痛患者的识别能力及规范救治能力,实现胸痛救治及转诊的早期化、标准化、高效化,切实提升心血管危重病症救治能力,让基层百姓更有“医靠”。


来源:萧山健康网  

作者:萧山区第一人民医院  

编辑:朱歆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