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健康网 >  健康快讯 > 

预计全区3.1万人受益!这项免费筛查正在进行时

[ 健康快讯 ]    
2024
03-10
08:58

为贯彻落实《浙江省城乡居民“三免三惠”健康行动实施方案》,我区2024年度慢性阻塞性肺疾病(以下简称“慢阻肺”)免费肺功能检查项目启动,预计全区有3.1万人受益。

慢阻肺筛查进行时

近日,临浦镇临北村村委会很热闹,一场慢阻肺免费筛查项目给村里的240多位老年人送来了福利。“大伯,您有没有吸烟?从什么时候开始吸烟的?平时咳嗽多?”……在筛查现场,临浦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护人员正在对每一位筛查对象进行问卷调查,经过专业的评估系统的筛选后,一旦确认为慢阻肺高危人群时,医护人员将对其进行肺功能检查。如果肺功能检查也是异常的话,工作人员还会联动区级医院,对该人员进行进一步检查,来实现慢阻肺的早防早治。

“慢阻肺是一种常见的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相较于其他季节,更容易在冬季高发,有很多慢阻肺患者在季节变换的时候容易出现咳嗽的情况,严重的甚至还会咳喘。但是我们通过上门筛查后发现有不少老百姓对慢阻肺的认识和重视不够,很多市民不知道什么是慢阻肺,一直认为年纪大了有点咳嗽气急是正常情况。有的是等到气喘得不行、影响到生活才去就诊。”临浦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表示,其实慢阻肺是一个可防可治的疾病,关键是要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慢阻肺筛查让防、筛、管、治端口前移

“慢阻肺”是一种以气流受限为特征的肺部疾病,气流受限不完全可逆,呈进行性发展。慢阻肺是呼吸系统疾病中的常见病和多发病,是我国城镇、农村居民的主要死亡重要原因。据有关数据显示,中国40岁以上人群“慢阻肺”患病率为13.7%。

慢阻肺又被称为“沉默的杀手”。对于慢阻肺高危人群来说,早期筛查及肺功能检测,落实慢阻肺防、筛、管、治端口前移,是提升慢阻肺诊疗的关键。特别是那些存在“慢阻肺”危险因素的中老年人或者有长期咳嗽、咯痰等症状的市民,更要引起重视,及时进行肺功能检查。

今年是全区开展慢阻肺筛查的第三年,目前,24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将陆续开展慢阻肺筛查。

对此,区疾控中心慢病科科长说:“两年来,我区对辖区内65—74周岁医保参保人员中的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目标人群提供5年一轮免费肺功能检查,并将患者纳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重点人群,提供随访管理。目前,全区已经有3.8万余人获益。”

与此同时,去年我区还在区一医院成立慢阻肺全程管理中心,这是我区首个以专病管理模式推进的诊疗体系。我区将进一步整合区级医疗资源,联动基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共同提升呼吸学科医疗服务能力,做好呼吸慢病的预防、早期诊断、规范化治疗和随访管理等工作,增强广大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满意度,为打造“健康萧山”助力。


来源:  

作者:  

编辑:值班总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