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健康网 >  健康快讯 > 

我区成功创建省级健康区

[ 健康快讯 ]    
2024
01-31
08:44

近日,浙江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公布了 2023年度浙江省健康县(市、区)技术评估和复评结果,我区评估成绩位列杭州市各县(市、区)第一,成功创建省级健康区。

我区自2022年启动浙江省健康区创建,紧紧围绕健康中国、健康浙江、健康杭州的建设要求,践行“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的工作方针,不断优化健康服务、激发健康活力、打造健康宜居环境。截至目前,全区共有各级各类健康细胞1073家,总量居全市第一。

我区入选 2020-2022年度健康浙江行动省级样板,《探索“健康三式”,打造“一镇一品”,萧山区迈入健康生活体验馆建设全域时代》案例入选 2023年度健康浙江行动省级样板名单。

省级健康区创建耗时两年,但是在成功获评背后是萧山持续推进健康萧山建设成果的积累。以健康共融为引领,我区打造健康共建体系,成立全区建设健康萧山工作领导小组,健康区建设工作连续两年被写入区政府工作报告、列为区政府年度重点工作,出台《“健康萧山2030”规划纲要》等指导性文件,“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策略被纳入全区一把手培训计划。

在创建过程中,我区积极探索健康影响评价工作,其中开展健康影响评价项目就有13个,《萧山区蜀山街道十里埭上共富带规划健康影响评价项目》获评2022年度浙江省十大健康影响评价优秀案例。区卫健局、区文旅局、区住建局、区教育局等多部门联合推进27项健康萧山行动。2023年,全区落实健康区建设财政专项资金就有142.8万元。

取之于民,用之于民。在创建过程中,你会发现有很多惠民便民的健康服务相继推出。依托“健康大脑”平台赋能智慧医疗、智慧公卫,创新推出“小病慢病不出村”五大数字化服务体系,让老百姓“慢病配药不出村”“入院办理不出村”“监测服务不出村”“常规检验不出村”“康复护理不出村”。截至目前,全区共有22万名“两慢病”患者被纳入全流程管理体系。医疗、医保、医药改革的“三医”联动,累计完成24个区级医学重点学科(专科、专病)验收工作。聚焦残障、独居、高龄等特殊群体,创新打造“医康养一件事”应用场景。据悉,我区共有区级老年友好型社区256家,其中市级老年友好型社区23家、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2家。

在全民健康工作中,“幼有善育”是老百姓最为关注的“柔软焦点”,截至目前,我区累计建成0-3岁托位9171个、婴幼儿成长驿站148家,每千人口托位数达4.35个……

健康生活体验馆的打造、健康场所建设的提升、省级卫生村全覆盖、健康村镇样板创建……这一桩桩一件件都事关百姓的健康生活。下一阶段,我区将以省级健康区为新的起点,把健康融入所有政策,高水平建设惠及全民的“健康萧山”,打造共同富裕健康萧山新样板。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盛凤琴 通讯员 施丽华  

编辑:值班小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