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健康网 >  健康快讯 > 

全市首个!我区120救护车医保实时结算服务上线

[ 健康快讯 ]    
2024
01-30
16:41

1月29日,我区120救护车医保实时结算项目上线。萧山也成为全市首个推进120救护车医保实时结算服务的区县。目前,开发区医院急救站、区一医院通惠急救点已经完成了数据对接,累计完成151单结算业务。

昨日上午,区一医院通惠急救点急救医生丘志敏接到出警任务,在把患者送到医院后,丘医生拿出了车上配置的一个小型POS机,通过对患者医保卡进行读取后,简单输入急救信息、选择相应的收费服务项目后,患者通过医保卡完成了该趟急救的费用结算,现场拿到了相关的收费票据与电子发票。

对于急救车上新配置的“黑科技”丘医生很是看好。小小POS机的配置背后却是百姓便民服务提升的一大步。

其实,目前全区院前急救系统医保报销环节普遍需要患者全额垫付费用,就医后拿着票据到相应医院转成医保结算。如今,随着120救护车医保实时结算功能上线,患者或家属只要提供患者的电子医保、医保卡任选一种,即可进行医保实时结算,1至2分钟就完成。对于患者而言,实实在在省去了来回奔波的麻烦。如果既没有电子医保,也没有医保卡,也无妨。患者还可以通过身份证来进行识别,获取电子发票,登入浙里办APP,进入“浙里医保”栏目进行线上医保报销。

120救护车医保实时结算切实解决了院前急救“先全额垫付、后线下医保报销”的不便,真正做到让“数据多跑路,百姓少跑腿、不跑腿”。同时,该项目的落地也有效规范了120急救服务,通过医保监管避免出现多收少收漏收现象,减少患者因院前医疗急救费用收缴不规范而发生的异议和投诉事件,让百姓的“救命钱”花到刀刃上。

对此,区医疗急救指挥中心信息系统管理员章鹏飞说:“我们力争在6月底前完成全区7个网络医院、17个急救站点的信息系统对接工作。届时,全区所有当班的急救车辆全部都能实现医保实时结算上线服务。”


来源:  

作者:通讯员 章瑜  

编辑:赵佳囡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