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健康网 >  医疗新闻 > 

它是冬季老年人健康的“头号杀手”,如何抗衡?用这几招!

[ 医疗新闻 ]    
2024
01-09
09:52

83岁的高奶奶因两肺感染住院

92岁的史奶奶因左肺感染住院

95岁的吴老爷子因右肺上叶感染住院

……

近日

在萧山中医院二十九病区(呼吸内科)

多位高龄老人纷纷中招

随着天气转冷、寒流不断袭来

老年肺炎便趁机兴风作浪

威胁老年人健康

我们该如何抗衡、应对

什么是老年肺炎

老年肺炎是指老年患者出现的肺炎,往往临床表现不典型,常常没有发热、胸闷、咳嗽、咳痰等症状,起病隐匿。但老年人因机体老化,呼吸系统功能及解剖的改变导致呼吸道防御功能和全身免疫功能降低,更易患上肺炎。

呼吸内科主任、主任医师蔡汉炯表示,老年人患肺炎常常缺乏明显呼吸系统症状,症状多不典型,起病隐匿,病情进展快。老年肺炎患者大多早期症状不典型,发病时畏寒、发热等症状也可能不明显,甚至没有发热、咳嗽、胸痛和咳痰等典型症状。有一些病人仅出现意识障碍、嗜睡、脱水、疲倦、无力、食欲不佳、精神萎靡等可以忍受而不容易描述的症状,做血常规检查,无明显异常,以致不能及时诊断,甚至发生漏诊与误诊。老年人一旦患上肺炎,往往会出现病程长、发展快、病情重、病死率高等情况。还有的体弱病人一发病就快速进入昏迷状态,甚至出现休克、呼吸衰竭和多器官衰竭,给诊断增加难度。

老年肺炎与普通感冒有什么区别

1发病位置不同

肺炎属于下呼吸道感染,发生在肺部。感冒属于上呼吸道感染,主要发生在咽喉部。

2发病原因不同

肺炎是肺部组织受到炎症刺激引起,而感冒可能是寒凉刺激造成的。

3症状不同

感冒主要出现鼻塞、流涕、打喷嚏、发热等情况,而肺炎初始症状与普通感冒较为类似,后续一般会出现剧烈咳嗽、咳痰、胸闷、胸痛等症状。

如何预防老年肺炎

预防重于治疗。预防老年肺炎要做到以下几点:

1改善环境

老年人居住环境应干净整洁,阳光充足,并且常通风,通风以房间内形成对流为佳,让流动的空气穿过整个房间;使用空调定期注意清洗,避免空调内的细菌吹到空气中,室内外温差避免过大,并注意补充水分;减少去人群聚集的公共场所;避免去空气污染严重的地方。

2保暖防寒

老年人更应注意保暖防寒,早晚应多穿衣服,根据气温变化增减衣物。夜间棉被应注意暖和度和贴合度。

3合理膳食

老年人宜进食高蛋白、低盐、低脂及富含维生素的食物。多食易消化、维生素高、纤维素高的水果、蔬菜,也可以多吃一些鲜鱼、瘦肉、鸡肉、牛羊肉、鸡蛋等食物。但进食时要注意力集中,细嚼慢咽,进食的速度不宜过快,避免边说话边进食,以避免食物呛入气管甚至肺内。

4适量运动

老年人在保障睡眠时间和质量的同时应该进行一些适当的运动,如散步、打八段锦、练太极拳、跳广场舞。但早晨不宜过早,尤其有雾霾的天气。

5接种疫苗

老年人可以选择提前接种流感疫苗、肺炎球菌疫苗等,冬季是感冒、流感等疾病的高发季节,提前接种疫苗可以减少流感、肺炎等疾病的发生。

6重视基础疾病的治疗

老年人往往都有一些其他的基础疾病,如鼻炎、咽喉炎、慢性支气管炎、哮喘等疾病,要积极进行干预,避免导致或合并肺部感染。

医生提醒:老年人特别是其家属要多了解一些老年性肺炎的常识,要认识其症状的不典型性,如果发现老年人出现以下情况时应高度警惕肺炎的可能性,及早到医院拍胸片明确诊断:原因不明的精神萎靡、不思饮食或卧床不起;感冒后迁延不愈,出现呼吸加快、面色潮红、口唇发绀等;短期内眼眶下陷、脉搏细数、血压下降、手足发冷;神疲乏力、表情淡漠、嗜睡;老年性慢性支气管炎患者出现呼吸急促、痰多色黄或混有血丝等症状。对以消化道症状为主的老年病人,不但要仔细检查其腹部,而且还要对其全身做全面细致的检查,特别是心、肺的检查。老年人一旦得了肺炎,应该及时到呼吸内科明确诊断,选择合适的药物治疗。


来源:萧山健康网  

作者:萧山区中医院  

编辑:朱歆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