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健康网 >  医疗新闻 > 

一觉醒来腿上出现大片瘀青,吓坏萧山大妈……

[ 医疗新闻 ]    
2024
01-09
09:52

回想起半个多月前的那天早晨,家住萧山的程阿姨仍记忆犹新:早晨一觉醒来,她感觉左腿胀胀的,还有一片淤青,本以为过几天淤青便会退下去,也就没当回事。这样过去了近10天,没想到不仅淤青没退下去,左腿反而越来越胀痛,连走路都受到了影响,更让她感到害怕的是,她的胸腹部也先后出现了同样的淤青。

情急之下,程阿姨来到了萧山区第一人民医院心胸血管外科。接诊医生详细询问病史了解到:程阿姨患有永久性心房颤动和心脏瓣膜病,7年前曾做过二尖瓣、主动脉瓣机械瓣置换手术,术后需要终身口服“华法林”进行抗凝治疗。B超检查,医生发现程阿姨左大腿外侧肌层存在一个大小为15.7*9.2*10.0cm的深部血肿,凝血功能化验PT 国际标准化比值(PT-INR)10.51,已经达到了危急值,存在大出血危及生命的风险。

小贴士

心脏瓣膜置换术后,华法林最佳的抗凝强度为2.0-3.0,此时出血和血栓栓塞的危险均最低。

程阿姨出现左腿淤青胀痛的原因随之浮出水面——她长时间没有去医院监测凝血指标并相对应地调整服药量,仍按照之前的用药量来服用,导致药物过量。

明确病因后,医生建议程阿姨先暂停口服抗凝药物华法林,接受对抗华法林的药物——维生素K1肌肉注射、输注新鲜血浆等治疗,并密切监测凝血功能。后续再根据凝血指标随时调整华法林的用药剂量,经过一周的治疗和观察,程阿姨左腿的淤青渐渐消退,走路也逐渐不受影响了,胸腹部的淤青颜色也在慢慢变淡。出院前,程阿姨的PT-INR控制在2.36左右,已经达到了理想的抗凝强度。

华法林小贴士

心胸血管外科副主任医师高威介绍,所有接受心脏瓣膜置换手术的患者均需要进行抗凝治疗,接受机械瓣膜置换的患者则需要进行终身抗凝治疗以降低血栓形成的风险。华法林是目前心脏瓣膜置换术后最主要的抗凝药物,可以有效地降低血栓形成的风险。

但华法林也是一把双刃剑,有效预防血栓的同时也增加了出血的风险,比如皮肤粘膜出血、牙龈出血、鼻出血等,甚至消化道出血、颅内出血等严重威胁生命的内脏出血。

因此所有服用华法林的患者需要严密监测凝血功能。在此小编提醒各位患友,服用华法林的时候务必要遵医嘱:遵嘱监测凝血指标,遵嘱服药,切记不可随意调整药物剂量。

服用华法林的监测周期

服用华法林初始阶段,一般需要3-7天监测一次。一个月过后,INR值稳定,就可以每两星期化验一次。如果延长化验间隔时间后,INR值和华法林剂量仍然稳定,就可以每月化验一次。医生会根据是否达到国际标准化比值范围及患者具体情况调整药量,以达到华法林抗凝的最佳疗效。

华法林吃药口诀

什么时候吃药?

每天晚上固定时间吃。

怎么吃药?

每天只能吃一次。

忘记吃药怎么办?

忘记服药之后4小时内可以补上当天药量,超过4小时请勿服药。

记不清当天吃药了没有怎么办?

当你记不清当天吃药了没有,一般选择不再服药,以免超剂量。

哪些食物会影响华法林药效?

豆类、深绿色蔬菜、动物肝脏、蛋黄、蜂蜜、土豆、胡萝卜等含维生素K,大量摄入会造成凝血指标不稳定,因此要均衡膳食,适量摄入。

医生提醒:生活中尽量减少磕碰,使用软毛牙刷,不剔牙,不抠鼻,不饮酒,同时要多注意观察身上是否有皮肤出血、淤青、牙龈出血以及大便颜色发黑、粉红色尿、头晕等情况,在服用抗凝药物期间如有上述情况都需要及时就诊,另外,在每次就诊前都需要及时告知医生正在接受华法林治疗。


来源:萧山健康网  

作者:萧山区第一人民医院  

编辑:朱歆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